石齐平:马上·两岸·雨过天晴
2008年05月28日 09:47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欢迎您回到《时事开讲》节目,由中国国民党吴伯雄率领的大陆访问团目前是在北京,预计明天下午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会晤,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应该说是非常的良好,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看的?对两岸这次的高层的互动,你有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马上·两岸·雨过天晴

石齐平:显然这个是很不寻常的,第一就是两岸最高层级,能够有这个机会见面;第二我们也都知道两岸分治从1949年开始到现在位置有这么一个机会,一晃就一甲子了,所以在时间上确实是让大家瞩目的。

吴伯雄在到南京的时候,陈云林欢迎他的时候就提到说,过去8年两岸之间乌云、风云诡谲,但现在就叫做“雨过天晴”了,我们也都知道吴伯雄这次到北京去,听说带了一个礼物给胡锦涛先生的,这个礼物是台湾一个非常著名的艺术家叫做孙超,他弄了一幅油画,取得名字改“雨过天晴”。

双方面都谈雨过天晴,折射出一个什么心理呢?折射出大家都期待雨过天晴,而现在事实上已经出现雨过天晴,说明大家心里面真的更期待这个雨过天晴。

郑浩:对,提到期待,在台湾方面,我们说马英九他有什么样的一个期待呢?

石齐平:对,双方面其实都有期待。

郑浩:都有期待。

石齐平:我们先谈谈台湾方面,我觉得马英九的期待分成两方面来谈,一个就是实质的部分,一个是象征的部分,实质的部分说到底眼前最重要的是两个事情,他最关心的就是他选举的时候开的支票,7月4号包机能不能直航,周末包机;第二个就是大陆观光客能不能到台湾,这是他最关心的两个期待。

第二就是象征方面的,他希望两会能够复谈,一个是海基会,一个是海协会,已经停了十年以上了,但是在同时他希望两会复谈的同时,把他定位成这才叫第一轨道。吴伯雄国共之间的那个平台,那叫做第二轨道,这个里面有一些非常微妙的一种政治含义在里面。

郑浩:对,谈到马英九的期待我们说北京方面能不能满足他的这些期待,比如说能给他什么?反而就是说从马英九那儿还能够得到些什么呢?您觉得?

石齐平:马英九能够给北京的坦白讲实际上相对是比较有限的,说到底就是我不会独立,就这么一句话,在另外一方面倒是另外一方面比较更关切的就是过去台湾好像是比较松的,可以给的九二共识,这些方面马英九似乎是有意无意的在做一点回避。

要提到的是,特别强调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所以这个是目前马英九对北京的能够给或者是不能给的一些地方,相对的我们可以谈谈北京方面,对马英九的有些什么期待?或者是北京方面能够给马英九什么?

我觉得北京方面眼前能够愿意可以考虑,手里面有的筹码就是刚才讲的三样东西,一个是周末包机,一个是大陆观光客,第三个就是两会之间的复谈,相反的北京方面也许他对台北方面,特别是对吴伯雄这次,对吴伯雄背后的国民党我觉得有一些比较高的期待。

郑浩:嗯。

石齐平:期待什么呢?第一就是希望吴伯雄或者国民党能够对于马英九执政的政府的大陆政策,产生一些有利于两岸关系更进一步积极发展的一些好的印象,我想北京方面可能心里面这样想,我尽量给你马英九一个时间,起码4年,对不对?

等于是给我自己时间,我也要争取4年时间,在这4年中间,我可能尽可能的给经济方面一些好的筹码给你,等于是一种经济上的滋养给台湾,让台湾的经济能够变得更好。这个变的更好对马英九来讲,对马英九的执政来讲,是有利的,马英九执政有利的话,更能够对付台独的势力。

郑浩: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在马英九执政的前后,他有些言论,这些言论也让很多人感到有些困惑。

石齐平: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