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砍杀幼童事件不应都归结于社会问题
2010年04月30日 08:3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文道说,在很多人把砍杀小孩事件,归结为一种对社会的报复。这里面“社会”这个字眼很危险。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应当避免任何过于空泛的概念,社会就是这样一个概念。要认识清楚,受人冤屈,受人气,这些都是个别的事,应该把它具体化,个人应该学会怎么处理,而不要把它总结为一个社会完蛋了,这社会太糟了,不行,得对社会报复。

凤凰卫视4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跟文道我们迎来一位女嘉宾,盼望已久了,对吧?

梁文道:盼望已久了。

窦文涛:以至于她老公都来打前站,打过两回了。

梁文道:回去报告,没事儿,老婆你去吧。

窦文涛:对,这就是著名的潘石屹的主人张欣。

张欣:怎么那么说。

梁文道:都这么叫。

窦文涛:不是夫人是主人。

梁文道:潘主人。

窦文涛:而且您是福布斯富豪榜上,最受尊敬女富豪第五位,是吗?但是听说你最讨厌女富豪这个词。

张欣:对,最好别叫我这名了,改一别的名,刚才说那什么就够难听的了,这更糟糕。

梁文道:潘主人、女富豪。

窦文涛:不要把人家理解成一个女富豪,我觉得她算是知识分子吧,而且你看多么朴实,穿的真不像富豪,还不如我花哨,富豪应该是我这样的。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本来张欣我觉得提请大家注意,就是她像文道一样,她是个有信仰的人,信巴哈伊教。两个有信仰的人和我这么一个半信半疑的人,我觉得我们可以好好聊聊。本来咱们要聊关于富豪的那点隐私,但是今天我跟你说,出现临时的,下一集再谈,因为今天有突发性的新闻发生,照说让人觉着很闹心。你看以至于我只能给大家念念了,我们刚收到的最新消息,怎么又发生这种事儿?

江苏泰兴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现在的报道是混乱的,咱们截止到今天中午,就是说数名幼儿死亡这是一个说法,警方已经封锁现场,家长都进不去。然后泰兴市的公安局说死亡人数还没明确,砍人的人已经被抓了。然后泰兴宣传部一位干部他说,现场有31个人受伤,5个人重伤正在抢救,目前5人死亡。但是另外又有消息说,目前已经有4个小孩死亡。百度贴吧有网友发帖,这可能有流言的成份,说砍伤28个,已经死了8个,凶手还不只一个。

梁文道:还不只一个。

窦文涛:有说两个人一起,当然现在这消息还不明确,很快就能明确,但是我就说这是怎么了?一起又一起。我做的《文涛拍案》刚讲了福建砍死那么一大堆小学生对吧,然后最近是广东雷州,你看这都有报道。雷州市政府发布的消息,第一小学犯罪嫌疑人他是33岁,他就是这个小学的公办教师,然后大概是因为什么仇而报复,又砍了一大堆人,就是小学生还有老师。然后最近是顺德均安镇的南滘幼儿园,连续砸伤18名小朋友,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一个长扳手。

梁文道:听过了,顺德。

窦文涛:你说这是疯子还是什么人?

梁文道:我忽然相起来一个场景,不是大人虐待小孩,是小孩虐待别的东西。我前一阵子在一个风景圣地,在湖边转的时候,就看到一对夫妇带着小孩去游湖,去游玩。那个小孩就落后在后面,他妈妈一直叫他走,他不肯走,他在后面干嘛你知道吗?陆地上有一条马陆,你知道什么叫马陆,有一点像蜈蚣,但不是蜈蚣,没毒的,在地上爬。这小孩看着它,看了很久,后来忽然伸脚一下把它踩住,然后在地上用鞋子碾,直到整条昆虫碾出那些汁液,染满了地上为止。我为什么忽然讲小孩子这个东西,其实我想说人好像总是有一些很残忍的天性。

窦文涛:人性里的东西。

梁文道:特别你去看小孩子,其实我常觉得小孩是很残忍的,比如说《苍蝇王》小说讲,小孩如果没有经过一个充分的教化的话,他可以很残忍。而他那个残忍通常表现在去虐待比他更小、更弱、更没有反抗能力的东西上,比如说昆虫。所以我就觉得,一个大人去杀小孩,跟一个小孩虐待没有反抗的昆虫,是不是同一样的东西?

窦文涛:所以我就注意到,你看美国人,过去美国有什么校园枪击案,美国总统一聊,美国人经常使用一个词,说这是懦弱的行为,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很难理解,我说这是懦弱的行为?你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张欣你作为母亲,你听到这个事情,你的第一个触动是什么?

张欣:其实我们作为母亲,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些孩子们,他们都很无辜,而且他们的父母都一定是非常的难过。你想每一家现在咱们都是独生子,独生女。

窦文涛:绝了人家根苗了。

张欣:对,非常残忍的,所以当然我们的第一个感觉是一个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后面问题当然就说,人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什么东西造成一个人会跑到一个幼儿园去,杀害那么多无辜的小孩呢?

窦文涛:没错。

张欣:这后面还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窦文涛:他们说两点,我听听你们两位怎么看?一个就是说当然每一个都有每一个的原因,你像最近被判死刑,福建那个。他是说因为我过去的老领导对我不好,整我,我该提工资不给我提工资,还有什么前女友抛弃他等等,都有他个人的原因。但是一堆,这么密集的发生到小学到幼儿园砍孩子的事情,他们有人就说,现在中国这个社会变得太快了,积累的社会焦虑,有时候你会在一些极端行为上能够看得出来,而且也就是说,这个信仰。我说你们俩有信仰,这个信仰缺失的一个地方,有一句话说中国社会发展的太快,说你跑的太快了,把你灵魂落后边了,就是有这么一个问题,积累的社会心理,就疯狂。还有一个就是说,也有人反思这个信息,信息爆炸,我现在有些时候有个感触,就是说。

张欣:你这儿就是信息点。

窦文涛:没错,我身上你就可以做一个证明,就是说人要不要知道那么多的信息,或者当你没有培养起足够的消化能力、控制能力的时候,你当不当得起这么自由、这么密集的信息传播。你知道像中国的祖先,他们有一种观点,现在当然是被批判,他们认为老百姓你不能让他知道太多了,这所谓民可使知之。

梁文道: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窦文涛: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对吧。就是说他们知道太多,民智未开,知道太多对他们没什么好处。有些人就说了,社会上有很多“疯子”,当然我是打双引号的疯子。很多疯子或者想报复社会或者想一举成名。那么满天这个网络、这个传媒,这个东西跟他有没有一个示范、传染、模仿,本身他还没招,他只是一肚子气。他看见这事儿了,砍孩子,我是不是也可以来一把。

梁文道:我先说回你之前说的话里面,我觉得有一个字眼,我们要特别小心去使用,就叫社会。什么意思呢?就是回想一下,这些砍小孩的案子,其实跟前几年我们常常听说的另一类案子是有相关的,另一类案子,你做《文涛拍案》做那么多年,你也成了一个疯狂的基因的传播者。

窦文涛:没错,我待会也可以给你讲讲我的病。

梁文道:你还记不记得你以前也说过,就是以前那种在公交车上放炸弹,对不对?

窦文涛:对。

梁文道:这两者相关的地方在哪里?就是说他们都是跟那些受害者无仇无怨的,没有关系的。我们马上想到这个东西叫什么?要怎么对社会报复,只是选择不一样,一个人是在公交车上,也有人可能你不知道哪天开车去胡乱撞人,对不对?也发生过。现在是砍小孩,都是一种叫做对社会报复。可是什么叫做对社会报复?我觉得这里面危险,为什么?我说“社会”这个字眼很危险。

就你想想看这些人,他大概受过一些冤屈,他可能是受过一些领导或者上司受了气,但你看这个气不直接往领导、上司身上发,为什么呢?是因为他除了被领导欺压之外,他大概觉得身边很多人,让他觉得气结、气闷,而他把所有的人,这些事情总结为一个概念,叫做这个社会不行了,这个社会在欺压我了,这个社会对我不好了,为什么?你刚问有信仰吗,我就是从佛教的角度来讲,我们避免任何的过于空泛的概念,社会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你要认清楚,这个老板对我不好,我们应该分析,他这么对我不好,我该怎么处理,那个人对我不好,都是个别的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社会   雷州   南平   砍杀   泰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