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凯文:绝望者的暴力犯罪倾向
2010年04月06日 11:4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美,今天咱们请来一位北京大学的心理学家徐凯文老师,不是给你看心理病,我们的心理病再崩溃,最多不过是自杀。但是有些人有攻击性,你知道今天我想请徐老师来聊聊的,好几个母亲就问我,说你们怎么不谈谈这个话题,说杀人的那个疯子,怎么能对孩子下手,就是福建南平小学门口,55秒钟。郑民生今年才42岁,而且他本人还是个医生,这个郑民生,就持刀冲向小孩子,满地都是血,死了8个小学生,伤了5个,总共是13个。

我们可以看看现场图片,家长都崩溃了,再看下边,一地的血泊,你知道当时在校门口,后来他们说发现有见义勇为的还漏了一个,那个人是骑着摩托车送自己女儿上学,回头听见,他就说他亲眼看见的这个人能怎么杀人。我很奇怪,从来没有杀过人的这个人,杀孩子,这位家长就看见,这位家长当时是拿着摩托车头盔跟他对打,他就说看见这个人,勒住一个孩子,一刀就抹了脖子,又勒住一个孩子,有个孩子从胡同里窜出来,抓住孩子空空两刀,就这么杀孩子,你说这种人,广美你看到这个景象什么感受?

孟广美:我很高兴我没有目睹这样子的一个景象,但是我也在想象这个人到底怎么回事,对我而言,我觉得这个人失去他的信仰,我所谓的这个信仰并不是代表对于宗教的信仰,是什么信仰?英文是faith,我们把它翻译成信念和信仰。

窦文涛:一种支柱、支撑。

孟广美:什么东西的信仰,是对于人间大爱,对于自己勇气,对于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和对于自己能力的那种信仰,他完全失去了这些东西,所以他才会。

徐凯文:你用信仰这个词,我可能更愿意更大一点的词叫做人性,这个行为可能会觉得,刚刚文涛说几个母亲在问,怎么可以对小孩子下手,这并不意味着说成人就可以下手了。而是我们去伤害一个非常弱小而可爱孩子的时候,实际上会引发我们最强不忍心的东西,这个在孟子里面叫做侧隐之心。侧隐之心在孟子里认为是志士仁人的发端,所以也是我们儒家文化核心的东西。我能够感受到别人的痛苦,所以我伤害别人的时候我做不出恶来。

但是你看他的行为非常清楚,他自己也表述出来了,我就是憎恨这个社会,我就是要造成这个痛苦,我们从变态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种情况叫做反社会人格障碍。

窦文涛:你说他没人性,可是你知道他过去是卫生学校毕业的,做医生,有人说做的还不错,叫郑一刀,这一刀下去手到病除,现在这一刀下去杀小孩子。当时他开给病人的药,都开的是比较便宜的药,他不是那种黑了心赚病人钱的那种人。但是人们发现这个人有一点特别爱面子,比方说他长的一表人才,但是有人说他找不着女朋友,他给人聊天吹牛,说我和厂长的老婆睡过觉。但是他说他自己在临杀人之前30多个小时,他到了他们家几个亲戚家里,好像说都没有得到温暖。

比如说半夜里跑到自己家一个亲戚,原来是为了要吃点东西,大概是那边态度不够热情,好像他失望而去,我看有的报道讲,在做出这种事情之前,30多个小时,去了几个亲戚家,感觉都没得到温暖。但是你说这个能作为他没有温暖,就是报复的理由吗?

徐凯文:我想这个问题还是挺大的,但是有一点特别重要,从我们的观点和心理学的观点来看,这个行为是攻击性的行为,自杀和杀人都是攻击性的行为,一个人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出这样的一个行为,至少有一点,他失去了所有的社会支持。这个也许就是广美说的信仰,他支撑的东西都没有了,如果他有宗教信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他想他都不至于,包括自杀的人也不至于作这样的选择。

当他什么都失去了以后,我会说这叫做人群孤独,他在人群当中完全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没有谁能够跟他有沟通、理解,这个时候对他来说生命已经没有意义了。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你刚才说的有一点自尊心,我会把这个事情再稍微转一点,他有非常高的羞耻感,他会感觉到。

窦文涛:他知道羞耻啊?

徐凯文:我可能觉得这里有一点提醒的羞耻,是什么意思呢?他会感到别人对自己不尊重,不看到自己的价值,不承认他的价值,而他自尊心又特别强,又特别需要获得这些承认。但是无论是事业和婚姻他都失败了,没有人支持他,所以那个时候他需要证明自己,证明自己的方式就是做这样一个轰动的事情,通过让别人痛苦来让疏邂自己内心的痛苦。

窦文涛:但是他没有考虑后果的能力吗?

徐凯文:当然我没有对这个犯罪嫌疑人做这样的访谈,我不能确定他的动机究竟有哪些,但是有可能的东西是,比如说这也是一种叫做被动自杀的行为。

你去攻击一个,你一定会受到惩罚的行为,在闹市当中,这么多人他肯定会被擒获,就算当时没有被抓住,最后肯定会被抓住,他会达到让自己死的目的。只不过这是特别恶劣的,自杀就是伤害自己,但是他通过伤害别人,包括去攻击特别强的人,他都会导致自己死亡的结果,但是这种被动自杀可能更加恶性。

孟广美:我觉得这个人应该是属于完全没有自信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其实他的同事也说,这个人疑心病非常非常强,只要他身边有两个人在说话,他只要没有听清楚人家说话的内容,他就会追根究底,你刚才说什么,而且他会强烈的怀疑你们两个人在说我的坏话。所以他把自己的人生价值架构在别人对他的想法,别人对他的看法,其实在他自己心里面,他可能觉得自己是一文不值的。

窦文涛:是吗?就像广美说的也对,到底是这个社会真的对你不好,还是你自己的疑心病,他的逻辑很奇怪的,他两个仇人,一个仇人是以前在卫生医院的领导,一个院长,他说那个人对他不好,对他不公,给他不公平的待遇。可是你现在去采访那个院长,那个院长说觉得跟他没什么矛盾。

上级来了一个检查组,有那么一件事,他在检查组里看见一个女性,他对那个女性有好感,可是这个时候,医疗机构里的领导跟这个女性聊天,他就觉得这个领导一定是在跟这个女性说他的坏话,是社会真的对你不公,你一个人如果是多疑的话,你永远可以觉得所有人都对不起你。

徐凯文:我觉得是这样子,这个我们现在还没有最后的结论,我觉得不能完全排除他有精神分裂症的可能,严重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你刚才说的那些都是就是所谓的被害妄想或者牵连观念,我们叫做,就是所有人都在说自己的坏话,都对自己不利,有可能是一种精神病态,但是这个需要通过精神鉴定最后确定。

但是不管怎么样讲,我想他这个行为并不具有特别特殊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需要获得肯定,都是要看到自己的价值,都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如果这些东西都丢掉了,那个时候就很容易陷入绝望,或者说必然要陷入绝望。所以他这个行为从这个逻辑上来看是很自然的,因为他失去了所有肯定自己的东西为什么吹牛?就是拿一个虚无的东西支撑自己,但是既然是假的,始终是要被揭穿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弱者   人格   南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