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国学热虚火上身 当心走火入魔
2010年02月23日 09:4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国学成监狱必修课,于丹演讲引起国学热,小学生天天早起背《三字经》……国学热愈演愈烈。2月22日《锵锵三人行》请来王蒙、查建英谈论国学热。王蒙称全民学国学的现象不仅是虚火上身,甚至有点走火入魔。

凤凰卫视2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今天咱说说您过去管的本行,咱聊聊文化。文化,我想起一个女人跟你很熟,叫于丹,对吧,你们俩老聊天,本来于丹我还想请她来,最近上上我们《锵锵》呢,人家还不来,后来我明白了,我看了个新闻,她太忙了,看什么新闻呢?国学现在成了佛山监狱的必修课,服刑人员想见于丹。

我们于丹忙的,到处讲演,连监狱都请她去讲国学,而且我这一研究我发现咱们这个监狱改造一直是个问题,你如何能把这些罪犯的心理改造过来,至少现在佛山监狱的办法,早餐后集体念《三字经》,然后每周背一首唐诗,而且还挺普及。

我听说还有的监狱是《弟子规》,甚至不光监狱了,公司都这样,就是说整个中国所谓的国学热,最近我也看到一个国学研究家写一篇文章,他说这叫国学虚火上升。说那是国学吗?是不是说所有的小学生每天早上背诵《三字经》,中国就算国学热了,传统文化就接上了。

王蒙:不是,今年秋天9月1号的时候,我知道的已经是不止一个省,不止一个小学,全体学生,而且都穿着古装,他说叫汉服,可是那帽子我怎么看着像大清国的圆圆的帽子。而且有的地方,就成都有朋友跟我说,说成都有。成都9月1号的时候,天还非常热,可能最高温度还是30度左右,这些小学生穿着那个,全都汗流浃背,然后用集体朗诵《三字经》来开学典礼,我觉得有点过了。要是说严重的话,我比虚火上升说的还难听一点,我说有点走火入魔了,全民都这么搞起来了

查建英:又成搞运动了。

王蒙:另外就说企业里头让大家都学《弟子规》,这可以。企业学弟子规就是说你在这儿学徒,你在这儿干活,你得守规矩,你得听老板的话,你得乖乖的,那老板学什么呢?咱们现在国学里头没有让老板学的。

窦文涛:老板学修齐治平,齐家治国平天下。

王蒙:他有这个问题,《三字经》我从新看了一遍,《三字经》内容有很多很容易背和容易记,也还是合理的。譬如说出必问,返必告。家里跟父母,你你小,要是出门你得说一声,说我上哪个街坊或者哪个同学那儿玩儿。

查建英:还有什么冬则温,夏则清,说小孩有看冬则温就是冬天给爸爸妈妈冬天暖被窝,然后让老爸老妈感动的直流眼泪,说要是不读《三字经》,他哪干这事儿,都是小皇帝,它也有好处。

王蒙:有好处的,绝对它里头有合理的东西,还有一条就是这东西在中国人深入人心,批判了90年了,你看不但没断,而且一弄起来就热火一团,但是它也有很显然的,非现代的一些东西,因为它只讲这一面的理。比如对于我们中国儿童现在最缺少的。

王蒙:游戏,锻炼身体,想像力、创造性,维权意识,这《三字经》咱们可不敢讲这个。

查建英:它里边有头悬梁,锥刺骨,勤有功,戏无益,这都违反现代心理学的,儿童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通过游戏,你怎么能够说戏无益呢?

窦文涛:教育部都说减少小学生课业负担,你还头悬梁,锥刺骨。

王蒙:当年国家领导人都批过多少次关于减负的问题,《弟子规》也是这样,当然做弟子应该有一定的规则,但是《劳动法》呢,是不是?劳动者的权益呢,《工会法》呢,咱们有《劳动法》、《工会法》,好多东西,所以咱们学了这些东西以后,尤其是小孩,你最后还是要跟现代化接轨,当然现代化也不是十全十美,咱们也有一些很有才的同志在那儿说,说现代化有什么好?是,但是老不现代化不是更糟吗?

查建英:我觉得这里边是不是,一个是物极必反,一个是饥不择食,就说物极必反是因为咱们这么多年,不讲这些传统文化,都是革命文化要把这些全扫荡,但是这一下子,一顺溜这么几十年下来了,然后我们对这些革命的很多的经典,革命文学也好,革命信念也好,又有了很多疑问,那最后这个东西就是一个空白。你重新再饥不择食,再恶补,这时候你饿到这种程度,天上掉一什么馅饼,管它是粗细反正抓了先吃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