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台湾人为什么捐款最多
2008年05月28日 10:12凤凰卫视 】 【打印

5月27日《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谢谢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在上个礼拜因为四川大地震的原因《解码陈文茜》停播了一个礼拜。

四川大地震,台湾人捐出了全世界最多的捐款为什么?

陈文茜:事实上在过去这一段时间,所有台湾的电视机前面的观众,还有在电视领域里头工作的人,都是含着眼泪看着从5月12号开始,四川大地震的发展。

在有一天台湾的红十字会请来马英九、周美青电话的那一场援款晚会,我也去当了义工。接电话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父亲打电话来,他说我要用我的孩子捐出来这个款项,我有四个孩子,他说:“我有的孩子是六岁,有的孩子是五岁,有的孩子是三岁,有一个最小的孩子是一岁。

因为就在今天,我看到了救难人员把一个一岁的小孩子救出来,我要用我一岁孩子的名字,来捐出这个款项。他们的生命在相同的年龄,当我的孩子在无忧无虑的环境没有灾难处境中长大的时候。

我希望我把原来要教养他某一些部分费捐出来”。那个父亲就在接电话的时刻一口气捐出了十万台币,而我问他说,你原来是做什么工作的?他说我是一个开小吃店的人,换句话说这十万块钱对他来讲,并不是一个很小的数目。

我下一个问题问他,我说你要不要收据,因为这样你可以作为明年报税的减税。他说我们小吃店这种报税、减税的单子对我们是没有用的。

这是我自己亲身接电话的经历的故事,我自己在政治圈子里头很久,我也看过台湾的921大地震,当然也经历了很多人生的起起伏伏。也就是说哪怕看过那么多全世界的灾难,自己人生也经过很多不同的历程,我很少像这一次报道四川大地震,当我在台湾的中天电视台工作,我们每天做四川大地震的特别报道,下面我们跑马灯跑得全部都是台湾慈善团体,捐款的项目,几乎每一天,含着眼泪忍不住,有的时候在荧幕前就哽咽,有的时候就真的哭出声来,一步一步的祝福四川大地震的灾民们,希望他们可以一步一步地走向人生,比较大的希望跟可能性,当然这几天又传出不幸的余震,台湾老百姓的心,还是紧紧的系着四川大地震。

陈文茜:我想用一个更长远的眼光,从这件事情来讨论,经常在我们节目的里头所叙述的两岸关系。我这一次看到台湾的捐款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名,胜过香港,当然在所有四川大地震以个人来说,不要说以地区全台湾排名第一,以个人来讲捐款最多的第一名,是台湾企业家王永庆,第三名是台湾企业家张荣发,第四名是台湾企业家郭台铭。

两岸的路人道比较清 军事战略更是长远的路

陈文茜:为什么台湾人对于这一次四川大地震的捐款比全世界、比香港不只是总数都来得热烈,你当然可以说,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台湾自己也是一个地震频繁地区,921大地震是一个不远的例子。

但相对来讲日本就不可能,虽然香港并没有地震,但是我必须说,从这次四川大地震的过程,我看出了一个两岸关系里头非常重要的一个角度。

在过去我们叙述两岸关系的时候,我们谈的一个是理性,那就是经济,另外一个是非理性,那就是“国族主义”,台湾有一群人搞台独这是他们的“国族主义”,还有一些人觉得中国大陆和台湾一定要统一,这是另外一种“国族主义”。

可是这是感情,属于民族主义的部分,但是在理性的部分,过去我们处理两岸关系里头,谈到包机直航,谈到台湾的农产品登陆中国大陆,我们总是以这么理性,冷冷酷酷的金钱因素,希望用这个部分使得台湾的老百姓,在一种政治经济学的倾向里头,随着它跟大陆之间经济交流越来越紧密,只有最后造成使台湾的分离主义可以下降。

但是我在这一次的四川大地震,我看出了整个两岸关系的真正的第三条路,也是最感人的一条路,那条路就是,其实台湾的老百姓,他对中国有非常深的感情,对四川有很深的感情。这种感情很可能甚至超过香港。

很多时刻台湾对于很多事情的反映跟香港居民并不太一样,但是四川你不要说以前蒋介石曾经二次大战的时候,曾经在重庆那个地方,把它列为像这个(陪都),四川对于台湾人民来讲,他在历史教科书学习李白,他了解杜甫几乎还都对四川充满了情感。

台湾对这次对四川大地震捐出这么多的款项,我觉得我看出来,其实台湾人的人道精神之外,他对中国大陆的感情是一种刚硬不拔,政治抬到他的面前,他就很自然流露出来的一种强烈的一个情感,这是台湾人在每一个潜意识里头他跟世界上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地方,所以你不要来跟他谈冷冷冰冰的经济,也不要跟他说来谈,听起来这个波涛汹涌,好像非常热血澎湃的民族主义的政治,你告诉他,我们是一家人,你告诉他,我们的人就像四川当地,像亲人一样在受苦,台湾的老百姓会有一种非常强烈上头的一个呼应。

陈文茜:所以我想在这个节目里头,待会我会一个一个介绍用什么样的角度来讨论这次的四川大地震。当陈水扁捐出了,陈水扁要下台前五天捐出了台币20亿。也就是将近五亿人民币的时候,连绿军的人,有少数政治人物骂支持民进党的民众都是赞成的,也就是说,绿军的人在他的脑袋里头,他虽然有所谓的台湾意识。但是在他的脑袋里头更深层,他又把中国大陆当成一种非常熟悉的亲人的意识,所以这对两岸关系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察。

让台湾各省市分别认养四川大地震重建并缔结姊妹市

陈文茜:我自己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建议,未来四川大地震,它的重建工作是一条漫漫长路。我希望整个四川当地的政府也好,中国大陆北京的中央政府,其实能够了解这样一条人道的路,是两岸最靠近、也最感人,也最有意义的一条路。让台湾的各大县市,他们可以去认养在四川这一次需要重建的某些乡镇,比如说我随便举例,如果北川要重建,如果映秀要重建,或者是哪些学校要重建,由台湾的各县市分别认养,甚至以后还缔结成“姐妹市”。

就在一个很特殊的大地震之后,台湾人的爱心透过一种奇特的方式,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为一种板块的移动,而这整个板块移动,最后使得他们的爱的力量在四川很具体的重建出一个一个乡镇、一个一个孩子的家、一个一个孩子们的学校、一个一个老师可以好好教整个下一代,认识一个人类新世界的一个地点。

陈文茜:所以现在马英九他本身也呼吁说,希望台湾政府可以在未来投入四川整个重建的工作,我希望中国大陆的政府能够了解,这并不只是说中国大陆需不需要人帮忙,大陆本身有有没有能力重建四川。他对于台湾参与者的这次四川重建工作,我觉得这个两岸让台湾的各大县市在四川可以参与重建工作,他甚至比国共平台,比吴伯雄会见胡锦涛主席这些事情都来得更行有意义,更行的重要,因为政治人物的领导会晤,看起来像是一个了不起一个历史性的会面。

但是没有一个东西比人道的这样的一条路更能够感动人,更能够拉近两岸的关系,希望在全中国文明最古老的地区之一“巴蜀之国”我们来重建一个两岸的新联结,待会我们进一段广告,来讨论这次四川大地震,整个跟地质科学有关的相关议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