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东海油气田主权毫无争议属于中国
2010年02月23日 23:0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方上月向中国警告,如果中国不顾中日达成的合作开发东海资源协议,继续开采春晓等油气田,日方将向国际海洋法法庭起诉中国。在2月23日的《时事直通车》节目中,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指出,东海油气田主权毫无争议属于中国,日本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断提出各种不同理解和不同说法,令人非常遗憾。

凤凰卫视2月23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石齐平:东海油气田主权毫无争议属于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这个老问题并不是没有能够去改善或者解决的途径,至少可以从法理情各种角度。首先我们都知道东海油气田都是在所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谓的海洋大陆架的这么一个范围,按照这个大陆架的延伸,其实中国大陆的大陆架一直可以延伸到今天的琉球的外延,所以这里面所谓的东海油气田,应该毫无争议是属于中国主权的。

两年以前,中国跟日本也在这方面形成了原则性的共识,中国除了在法上面、理上面都站住脚之外,也给它,给日本开了一条新的路,换句话说,主权问题我们不能谈,但是如果你愿意参与油气田开发的话是可以,那个叫合作开发,但不能叫共同开发,所以情理法基本上都已经面面俱到了,日本为什么还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还不断的提出各种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说法,我刚才讲,这是非常感到遗憾的事情。

当然世界上很多事情有的时候难免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双方的政治最终还是必须会走到一个形势决定的这条路上去了,所以情理法走到穷的时候,最后是势,不管将来的东海油气田问题是如此,南海油气田如果有争议也是如此,这是我们中国人必须要有的一个基本的理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