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峰:奥巴马访华彰显中美关系今非昔比
2009年04月02日 13:27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节目播出“朱峰:奥巴马访华彰显中美关系今非昔比”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主持人):好,我现在有凤凰网带来的最新消息,给全球华人插播一下。是在今天双方元首会面之前,一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他在伦敦首次会面的时候,他说中方愿意同美方,共同来推动中美关系更大的发展,他也说愿意同奥巴马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还有个人的友谊。

那么在正式的闭门会面之前,双方首先共同面对了记者,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奥巴马就回应说,他想借此对胡主席表示欢迎,感谢胡主席亲自来到这里,使他们能够面对面的交谈。

那么在这个讯息当中还透露,胡锦涛也邀请了奥巴马到中国访问,奥巴马应邀在下半年访问。如果这个消息,凤凰网传来的最新消息是属实的话,我想特别请教朱峰,我们对比一下,小布什,再往之前的克林顿,他们之前上任很少是在第一年就到华去访问。您觉得如果奥巴马就是像刚刚的讯息所说,他在今年下半年就来到中国访问,这有高度的政治意含是什么?

朱峰(北京):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消息,因为了解中美关系的基本历史进程的任何人,都会知道,事实上中美两国的首脑互访,实际上是,我们说中美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政治的风向标。

我们都知道,90年代,克林顿的民主党政府,他是在上任6年之后,才第一次踏上真正中国的领土,展开他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因为原因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克林顿政府时代的美中关系,实际上深受“六四事件”,包括冷战结束以后,整个国际战略环境变换的这样一个影响。

布什上台以后,他曾经把中国称为,我们都知道战略竞争者。但是因为“911”事件,所以使得美国不得不重新打量中国。因为2001年的APEA首脑峰会,上海的首脑峰会,布什才匆匆忙忙的,所谓惊鸿一瞥,在上海只是停留了非常短的时间,然后来拉拢中国最重要的反恐伙伴之一。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您刚才所的说的,如果这次奥巴马,在他的任期的第一年,就宣布要对中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我相信这个指标意义非常重要。

第一中美关系确实跟90年代比,跟布什政府的两届任期比,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发展。

第二中美元首定期的会晤机制,已经冲破了原来,只是单纯将元首会晤,看作是双方,其实暗中进行政治要价的某种筹码,而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密切双方共同利益的非常重要的战略管道。

当然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如果说今天的中美关系,确实可以构成?您刚才讲,是一个是极具,或者是一种核心国家层。那么两国领导本身就应该建立起这样一种定期的常态化,并具有更多的政治热情的,这样一种会面机制,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有意义的一个决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