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两岸目前的良性互动?
2008年06月09日 14:15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针对目前两岸的良性互动,在两岸都有不同的一些观察的观点,如何来看?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你是怎么看这一部分的内容?

如何看两岸目前的良性互动?

邱震海:对,马英九无论是320当选还是520就任之后,无论是北京跟吴伯雄还是北京跟马英九的隔空的互动之后,其实我注意到在大陆和台湾内部都有各种不同的解读,都有分别有赞成的和不赞成的,而且赞成里面、不赞成里面都分了几派,我个人现在粗浅的来给它的归纳一下。

郑浩:嗯。

邱震海:在大陆这部分,我们知道有相当一部分务实的智囊,务实的学者就是从两岸关系他分析的一个基本逻辑出发,对目前的两岸互动非常赞成,是一种非常正面的态度。

原因就在刚才第一部分我讲到的,就是在过去十几年,在一个中国等等这些政策上,大家都有很多磨合,甚至一些困境,如何的尽快的跳出这种困境,而有抓住目前马英九是在刚开始不久的那种,可以说是得之不易的那种黄金机遇期,我称之为黄金机遇期,赶紧的展开两岸的互动。

等一下我可以有时间再讲,我认为这个两岸互动也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也不能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要有一个准确的路线、途径,这个等一下第三部分我再讲。但基本上我认为这是一种现实主义的观点,就是从两岸关系的本身的逻辑出发,认为应该这样走,只有这样才能站在历史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

第二种在大陆内部我注意到相当部分的知识分子都非常欢欣鼓舞,尤其是一些所谓的有自由情结的一些知识分子,他们更多的是从马英九的各个理念,马英九未来可能跟北京互动,政治价值观方面,我认为这部分目前在这个阶段我们不宜做过多的解读。

两岸在政治上的磨合,两岸在价值观上的磨合要留待两岸的中国人未来继续去磨合,是吧?但是我个人是认为这个现实主义的这一派,我认为目前是有他的相当一部分的合理性。

郑浩:嗯。

邱震海:在反对的一派,我认为也有两种,一种是从传统的比较审慎的一种观点出发,因为过去你看大陆无论在跟李登辉在磨合,跟陈水扁从磨合到交锋过程当中,都可以说都是遇到了许许多多的(12:43卡)。现在马英九,你现在跟马英九这样互动的话,会不会又遇到一种新的陷井?

而且现在也有部分人士在说,马英九与其说执行的是过去的连战的路线,还不如说更多的是执行的是李登辉的路线,而李登辉就是从90年代开始,就是隐性台独路线,是吧?包括什么“特殊的国与国关系”,到后来陈水扁的“一边一国”,现在马英九这样的话,北京会不会上当?

另外一种观点是认为马英九他现在是跟北京互动是只要经济利益,不要政治上的承诺,他现在你看,下个礼拜三马上要展开两会的谈判,首先是谈周末包机,然后是谈大陆观光客赴台,所有都是给台湾送利益的,然后是包括共同市场等等,这些都是指日可待,可以想象的。

那么在政治承诺方面,“一中”方面好像似乎马英九有所退让,这个是大陆方面内部有几种不同的解读和忧虑,我认为每一种忧虑,每一种解读都有它的,尤其那些反对意见,只要它的逻辑是成立的,我认为这个决策当局,还是大家的各方人士都有必要进行兼听则明,吸取他内在的一些合理的成分,使未来的两岸政治走向都得更加稳健。当然有一些情绪化的,有一些纯粹是谩骂的、个人色彩的我认为这是要不得的,但是逻辑上如果有它的合理因素,都应该参考。

郑浩: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