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平台对马英九的影响和牵制
2008年04月30日 13: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英九在竞选时期提出的要推动两岸经贸互动的口号,目前来看也在实行当中。不过,两岸方面在政治上的互动到底怎么样?特别是马英九最近对陆委会主委的任命也引起了两岸的一个热议,现在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关于这方面你是怎么理解的?

邱震海:对,从昨天开始有一个非常重大的消息困扰着两岸的人们,尤其是困扰是蓝营内部的人们,包括像,我想像连战,像江丙坤这样的人都非常错愕,大陆的许多对台学者也感到非常错愕,就是马英九任命了他的陆委会的主委。

因为我们知道,台湾所谓的官方,就是他行政机构里面直接这个主管大陆事物的,就像大陆的国台办一样,它是一个官方的机构,它跟海基会还不一样,海基会是个白手套而已。所以这个人选对两岸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他是一个具体的执行的一个人。

其实这个人马英九任命了一个具有深绿色彩的,而且是以前前台联的一个立委,而且是李登辉的一个亲信,是一位女士叫赖幸媛。

郑  浩:嗯。

邱震海:这个任命之后就感到非常错愕,因为之前许多人都在猜,会不会找一些,因为国民党里面,因为我现在看到一个评论就是说,国民党里面什么人才都缺,唯一的不缺的就是大陆人才。

因为无论是国共那么多年的交恶,还是两岸那么多年的国共之间的往来,国民党内部确实研究大陆人的非常多,是吧?而且能够从事实务工作的也非常多,唯一不缺的就是大陆人才。

但恰恰马英九什么都没用,什么人都没用,就用了一个谁都想不到的,有深绿色彩的人,而且这个人还不是之前就已经内定的,而且据说是在上礼拜六晚上是马英九深夜去登门拜访李登辉之后,由李登辉拍板,或者至少是两个人妥协之后,然后才达成的一个所谓的一个决定,或者一个交易。在这方面所以就感到让人非常错愕,错愕之一就是为什么马英九你既然是蓝营的人为什么不用蓝营的人,是吧?第二为什么用这么一个深绿色彩的人,所以我想这里面当然马英九有他的自己的一个想法。

邱震海:我现在已经注意到马英九今天对台湾岛内的许多人说你们不要多说什么了,我这是有我的成熟的、非常深谋远虑的考虑,那么他的深谋远虑的考虑到底是什么,大家不知道。

但是我想引用一个台湾的林浊水,林浊水我们知道他是对台独深有研究,而且可以说是台独最早主张的提出者,有些人把他封为是台独的教父。

那么这个林浊水说了,他说马英九任命赖幸媛这么一个有深绿色彩的人,这个是有他的重大战略考虑,那么这个战略考虑是什么,我想我们把马英九的深谋远虑和林浊水所说的马英九战略考虑一起,我想再加上刚才我说的马英九身上的大中华情结和他的新台湾人情结,后者超过前者,前者我们把它放在一起,我想答案已经在不言之中了。

一言以蔽之就是马英九他一方面是个蓝营的这个推选出来的或者获选的所谓的一个总统,那么在他的领导之下,我想,我相信两岸关系不至于像陈水扁时代那么的激荡,那么的风云起伏,但是也绝对不会像连战这样的老一辈的国民党领导人那样的能够推进两岸的和平,或者和谐,或者两岸的国共的合作,他至少在他的新台湾人的情结上,他一定要坚持他的主体性。

我想这个是从他的理念上来解释,在理念上他不会那么轻易的想跟其他的国民党领导人那么趋同,还有一个从他的一个实际的困境,因为我们知道这次马英九虽然是高票当选,但是700多万人选国民党,选马英九,但是还有500多万人是选的民进党。

也就是说马英九还有500多万人选民是没有选他,那么马英九他未来如果要争取连任的话,他必定要寻求这个500多万人的支持,所以我相信很多人的说法是对的,马英九在第一任期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他一定要试图要平衡他的所有的选民基础,这是他的需求,也是他未来的一种困境。

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再加上最近在3·20和5·20之间,我们知道两岸的许许多多东西热的很快,包括两岸的房地产,包括两岸的很多经贸的关系,包括两岸的你看现在胡连会,江丙坤也过来,吴伯雄也要来等等,所有的这些用萧万长的话来说似乎有一种形成洪水的这么一种迹象,那么现在马英九要刹车,他要刹车。

所以他刹车以后,就弄了个这么所谓的赖幸媛这么一个人,所以我想这个当然是马英九他是一个行政资源非常丰厚的人,他有权决定谁来当陆委会的主委。关键是当了之后,第一,两岸关系怎么办?这个赖幸媛她这个人当上之后她能不能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的缓和两岸关系,我们不得而知,第一个。

第二个在蓝营内部或者台湾内部,尤其在这个陆委会和海基会,也就是海陆两会之间如何进行协调,具体来说就是赖幸媛这么一个深绿色彩的人跟有深蓝色彩的江丙坤,目前担任的海基会的董事长,这两个人之间如何协调,从理念上来说,我想两个人是水火不相容的,是吧?一个是绿的,一个是蓝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