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政领商”到“政商勾结” 台湾政商关系30年变局
2009年04月03日 15:32凤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 文/记者郑东阳

3月1日,台北看守所内,编号2185的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已被收押60天。而狱外,随着扁妻吴淑珍、其子陈致中的认罪,震惊全球的“世纪弊案”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其影响层面如滚雪球般,拉出的被告名单越来越长。

继中信辜家、台北101董事长陈敏熏、台新金控吴家等豪门巨贾陆续卷入扁家弊案后,特侦组近日又以证人身份传唤前金管会主委龚照胜等6名前财经官员到案,要求他们配合调查“二次金改”弊案。此前,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更是向特侦组递出第二份陈报状,列出金融、科技、地产、百货、传统产业和媒体等20家企业的送钱明细表,商界最知名大佬,包括郭台铭、张忠谋以及已过世的王永庆都被点名。虽然不少当事人声称吴淑珍是在“乱咬”,但是“二次金改”弊案还未结案,一众政商名流已被揭涉案,让人唏嘘不已。

政商交易,全民买单,已非新闻。近年来,前有东帝士集团陈由豪的政治献金案和力霸集团王又曾案,今有“二次金改”等弊案,加上早年的“黑金政治”,令台湾媒体开始怀念蒋经国时代,称那时的“政商关系”为“泾渭分明、政商分离”。

亲蓝的《联合报》称,那个时代,哪个官员敢敞开后门,或与商贾殷勤酬酢,一经发现,结果难有侥幸。蒋经国甚至因女婿是商人,耿耿于怀多年。这多少不过是借赞蒋来弹扁。不过,从两蒋到李登辉再到陈水扁时代,台湾的政商关系的确历经三朝,各不相同。

以政领商:“世界上最贵的早餐”

蒋经国时代,被大力扶助的民间经济开始在跑道上加速滑行,并从此腾飞,一批家族涌现,创造了“台湾钱淹脚目”的经济奇迹。此时,政界与民间商贾之间更多是互助共建的关系。

“早期台湾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他们更多考虑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政治家想到的是,怎样拿捏最好的政策,让整个社会发展;企业家只想到企业的开拓,怎么承担社会责任。尹仲容、李国鼎、孙运璇三位高官被誉为‘经济发展三杰’,是台湾经济腾飞的奠基人,卸职后的生活可以说是穷困潦倒,也是清贫一生。”台湾大学哲学系曾汉塘教授表示。

当时蒋经国和商人有一种经典的互动方式——早餐会。蒋经国不时会邀请一帮商界大佬吃早餐,所用无非是豆浆油条之类,但在早餐过程中,蒋的随从会拿一个认捐册请各位老板签名,并签上捐款数额,变相要求商界大佬投资建设项目,这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早餐”。

对于新生的私营经济,蒋经国一面扶持一面也保持高度戒备。蒋氏在意识形态领域受苏联计划经济色彩影响,并不希望有大型民营企业出现,因此确定政策方向是“以政领商”,限制商界大佬的财富积累。

典型一例是上世纪80年代初,曾为台湾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石化之父”王永庆事业蒸蒸日上,但由于石化上游仍力主公营,蒋经国宁愿公营的“中油公司”烂到底,也不愿看到王永庆的台塑势力发展过大,便指示相关部门加以“限制”。王永庆投资《联合报》一事也因蒋经国反对搁浅,让原本已经注资的王永庆悲愤不已。当时曾盛传李国鼎对王永庆讲过一句话:“你懂不懂什么叫节制私人资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东阳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