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奥运赞助商
2008年05月07日 17:47凤凰周刊 】 【打印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候,抗议人士的活动让奥运会赞助商们陷入尴尬境地。

观察人士认为,对联想(Lenovo)、可口可乐(Coca-Cola)、麦当劳(McDonald`s)、大众汽车(Volkswagen)等赞助企业来说,虽然没有人说要抵制赞助商的产品,但它们为获得赞助商资格掏出的大量真金白银恐怕难以收回应有的回报。这可能还会令奥运品牌的光环大大失色,而目前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正处于招揽赞助商的微妙阶段,因此对伦敦来说,这一局面尤其令人沮丧。

不过,尽管舆论有各种批评之声,但目前看来,大部分赞助商似乎已打定主意不去指责北京,以免惹恼政府,进而导致它们在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上遭遇来自官方的阻力。麦当劳中国区营销总监张家茵(Phyllis Cheung)说,政治问题与奥运无关,他们并未因此受到干扰。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这个牌子有强大影响力,赞助商们表现出了高度的团结和支持。赞助商们似乎指望,虽然西方人观点有很大分歧,但中国人却不同,毕竟中国人大多支持北京奥运。

洛杉矶民意调查公司Kelton Research近期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4接受调查的美国人因担心中国不良的人权纪录和环保问题而正在考虑放弃观看奥运会。而Zogby最近的调查则显示,大约有70%的美国选民认为,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人权纪录不佳的中国是一个错误。

而在奥美集团(Ogilvy Group)和Millward Brown组织的调查中,72%的中国人表示,对国家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感到骄傲;媒体投资代理公司群邑(GroupM)则估计,奥运期间各时段,中国将有90%的电视观众收看奥运节目。

一位了解中国政府想法的外国外交官表示,眼下,北京方面对批评意见非常敏感。它会很在意这个时候哪些公司的表现更像是忠诚的朋友。

比如早在1928年就进入中国的可口可乐。目前,该公司在中国有近38家合资工厂,员工总数超过3万。麦当劳在中国有接近1000家门店,中国已是该公司在全球的10大市场之一。阿迪达斯董事长赫伯特·海恩纳说,在与对手耐克的全球运动鞋市场争夺战中,中国市场对阿迪达斯的胜出非常关键。

但赞助商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可口可乐3月份曾与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举行过会谈。据与会人士说,可口可乐高管当时表示,公司不会按该组织的要求就中国人权问题发表公开声明,也不会向中国政府提出人权问题。不过,他们会跟国际奥委会讨论。

虽然奥运会向来就不乏争议声,但大多数抗议团体过去都是将矛头对准相关政府或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或国际奥委会等,赞助商在他们的“关注名单”上远远落在后面。

但由于奥运会涉及各种各样的公司,因此,即使是抗议团体自己也不太肯定应该针对哪些公司发难。比如,要完全抵制赞助商的产品将意味着强生创可贴、微软软件、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威萨卡等统统都要被放弃。美国商会奥运论坛主席亚当·斯坦伯格说,如果这样的话,到最后几乎所有东西你都不能用了。

不过抗议团体表示,将把目标更多地对准个别赞助商。(By Mei Fong)

(《华尔街日报》,4月15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