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劳动力低成本透支是用工荒成因
2010年02月23日 09:57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大林

虎年开门,用工告急的信息扑面而来:沪苏浙闽四省,岗位充裕,急缺工人;珠三角,缺工超过200万;东莞企业本周五来汉“抢人”;武汉春季缺工状况与沿海相似,开发区制造业今年缺工最剧,食品制造业找个做豆腐的师傅比登天还难——不难想象,企业在放过“开门鞭”之后,老板们紧锁的眉头,一时半会还舒展不了。

站在企业的角度,这当然是不能不告急的局面;可对打工者来说,这却是虎年大吉的喜讯。用工告急,意味着劳动力卖方市场形成,劳动者可以挑挑拣拣,待价而沽,变企业挑工人为工人选企业。这就堪称务工就业大局的改观,就是劳动者虎年利好的现实基础。

用工告急,岗位空置,政府与企业都在寻找对策。南京埃伦嘉辉友谊有限公司开出的最低工资是1700元,另加工龄奖和年终奖,并享受免费食宿,寝室有空调热水,还承诺湖北籍工人应聘成功可报销武汉至南京的路费。针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而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为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至2000元之间(目前为1000元)。提高劳动报酬,提升工人福利水平,以解用工荒,说明相关主事者还算清醒,终于稍稍放松了一直紧捂的钱袋子。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数以亿计的农民脱离土地,既为企业提供了大量普工资源,也为劳动力价值的市场定位划下了基线。但这种市场化,一直存在过头的趋势,即只顾及一时一地的市场需求,不考虑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更不在意劳动力商品区别于一般商品的特殊属性。劳动力商品的人文价值是不能随意贬低的,一旦劳动力特别不值钱形成定局,伤及的其实是人的尊严与社会文明;我们所津津乐道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也只是有悖社会发展方向的反人性透支。而这种透支,不能不是用工荒的成因之一。

离乡背井的普通劳动者,所追求的幸福,只是在失去很多、牺牲很多以后,得到的一点低水平的底线幸福。对绝大多数打工者而言,仅仅希望在养家糊口之外,有一点余钱孝敬双亲、培育儿女,以尽人子人父的责任;有一种可能,去稍微尝试一下日新月异的文明生活,他们从不奢求过多。遗憾的是,这似乎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与艰辛劳动联在一起的,往往是最低工资,恶劣的劳动、生活环境,外加人格歧视。在深圳这样的现代城市,1000元收入所能支撑的,恐怕只能是一种顾此失彼的生活,如果再被“定时如厕”、强制搜身,你叫劳动者积极的人生态度从何而来?

所以,目前有企业能够想到提高劳动报酬、提升员工福利,政府能够想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我们当然持肯定的态度,但同时更希望这不只是应对用工荒的权宜之计,而是源于长远战略考虑的自觉。面对用工荒,不管是自觉还是出于被迫,企业似乎不难表现以人为本、对劳动者谦恭有加的姿态;而一旦企业有个风吹草动,或者当资本在劳动力市场处于绝对强势之时,企业是否也能做到收敛一点霸道之气,给劳动者以人性的体恤与关爱?是否也能在企业发展的蓝图上,为劳动者的基本利益与起码的生活品质保留一席之地?

惜人有人用,惜衣有衣穿。道理很简单,就看企业家们愿不愿意就此而反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