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小岗村明天的路究竟要怎样走?
2009年11月16日 08:51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6日,年仅46岁的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在小岗村意外去世,引起各界关注。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一行亲切看望沈浩家人,胡锦涛总书记也对沈浩的去世表示沉痛悼念。

沈浩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仅仅几天时间,小岗村所在的凤阳县、滁州市和安徽省已对沈浩的事迹进行了全面报道,滁州市委已经追授沈浩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开展向沈浩同志习活动。如此殊荣,对逝者及其家人来说,当是一种慰藉。沈浩之死也带给我们许多未竟之问。

6年前,沈浩由所供职的安徽省财政厅来到小岗挂职,在2006年沈浩任期即将到期时,小岗村民发扬光荣传统,在劝留沈浩的请求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使得任期被延长到2009年。看到沈浩第二次任期将到,小岗人又向上级发起了劝留运动。村民的这一举动让沈浩看到了村民的信任,感受到了自身价值,但是,遥遥无期地“挂”在农村,与家人难以团聚,孩子教育也受影响。从当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劝留中,感觉到基层优秀村干部的青黄不接,后继乏人。

沈浩意外去世,应当有多重因素迭加共同作用所致。如今的小岗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小村,而是中国的政治坐标,它铭刻和记载着中国改革走过的一段艰难历程。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对小岗作过指示、寄予厚望。在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小岗时,沈浩就曾向总书记表态,一定要带领小岗人民建设好新农村,沈浩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工作高速运转,精神高度焦虑,人不是永动机,也需要适时保养和维修,而因工作繁忙,沈浩本人没有引起重视,有关部门也没有组织这类干部定期体检,重用未重养,最终酿成悲剧。有关部门实在应当自责和反思。

引起沈浩猝死的直接诱因是在前一天接待了三批前来洽谈投资的客商,据当地村民反映,沈喝了大量酒。但经公安部门现场勘验,初步判断为猝死。公众关心的是,饮酒过量是否是引发猝死的首因,如果是,那么宣传就需要慎重,因为对英雄典型的宣传需要经得起检验和推敲。

随着沈浩猝死,小岗也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按照沈浩提出并实施的“三步走”战略,村民得到了实惠,小岗村的现代农业、工业、红色旅游业也先后起步。但是,据一位大学生村官透露,到现在为止,小岗村几乎没有村级集体收入,村里的办公费用还是沈浩从上面争取来的。这样的现状让人不免担心,小岗明天的路究竟要怎样走?

沈浩已去,而由他所引发的未竟之问,却要我们来回答。

小岗村   猝死   沈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传龙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