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占江:房贷利率政策应少些折腾
2009年11月16日 08:2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向包括网易财经在内的部分媒体明确表示,目前房贷政策并没有改变,银监会并未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11月15日网易财经)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的这番话,应该是迄今为止,我国银行监管部门对此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房贷政策是否收紧问题,相对最为高层、权威与明确的一次表态与回应。但是,由于此前有关房贷政策的各种消息实在过于真假难辨,再加上这番表态本身有些姗姗来迟,只怕并不足以就此消除社会各界的疑虑与不满。

近一段时间来,有关各大银行取消房贷7折利率政策的传闻可谓甚嚣尘上、不绝于耳。先是11月5日,招行南京分行宣布,将首套房利率最低折扣从7折上调至8折,在认定上以家庭为单位,但如果首套房贷还清,再贷还是认定为首套房,11月9日起执行。随后,11月11日,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建设银行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不是所有客户都能获得7折利率优惠。建行总行已要求全国各分行统一执行。有板有眼的说法,在迅速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广泛的批评与质疑。

不料,11月13日,建行新闻发言人又对媒体声称:建行并未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而是在国家有关利率政策范围内,贯彻落实央行扩大房贷利率浮动幅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政策精神。虽然建行否认了,但却在整整两天后才出来辟谣,这一轮消息真假的肯定与否定,已经足以让很多人充满困惑与不满。

原以为就此打住,不料就在11月15日,新浪网又在其新闻频道的显赫位置,挂着《重庆晚报》15日的一则报道,标题赫然是《银监会授意收紧房贷 各大行酝酿中止7折政策》。报道同样是有鼻子有眼地指出:12日,一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监会已要求各大银行适当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其中包括现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原以为这下是真的,孰料,不到中午一点,就看到了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对部分媒体的这番明确有辟谣性质的表态。

不难发现,在整个信息的传播过程中,银行房贷利率政策调整的消息可谓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在以信息内容真实、准确为基本要求的信息社会,这种各地房贷优惠政策时而收紧、时而没有取消的来回折腾的状态,不仅足以让广大购房者云里雾里,而且也难免会在各地房地产市场刮起一阵“抢贷潮”,严重影响到购房者正常的市场预期与购房判断。

实际上,从2008年10月起央行出台的房贷优惠政策,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人的还贷压力,带动了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而且也对钢材、水泥等诸多上下游产业起到了一定拉动作用。在经济危机尚未完全消退的时代背景下,这样的局面其实来之不易。虽然银行方面有必要防止打击投资性炒房,减少与消除房市泡沫,但作为一种公共政策,房贷利率政策还是应该多些准头,少些折腾与反复。□阮占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阮占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