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周全应对低温带来的生活困扰
2009年11月16日 07:40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方大雪仍然牵动人心,持续低温也使江城的冬天比往常早到。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将有中到大雪,这是我市9年来最早初雪,像今年这般早雪,百年来只出现过6次。虽然明天大雪将停止,但是最低气温零下1℃,江城可能出现冰冻天气,冰雪难以消融。

就在今冬第—场大雪来临的前一天,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启动雨雪天气房屋安全管理预案,各区开始逐栋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市房管局要求,各区重点检查在册危房、超期使用房屋和棚户区房屋,中小学校、卫生院和敬老院房屋,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用房,长期废弃的工业用房。

近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雨雪袭击,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罕见暴雪,数十人因灾死亡,百余万人受灾,其中就有大量房屋倒塌。据气象预报,我国南方随后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虽然天气预报武汉只是降中到大雪,但有关部门启动雨雪天气房屋安全管理预案,防止房屋倒塌给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无疑是有必要的,也很及时,因为面临天气突然变化,最重要的是保障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雨雪天气突然来临,少数人有可能遭受生命安全威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则更多的是将遭受生活上的冲击,日常生活安稳有序的节奏被打乱,诸多不便乃至困难骤然出现。因此,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各方面应做好充分的准备,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以保障市民生活和生产得以正常进行。

现阶段的武汉,出行难可能会成为雨雪天人们最为伤脑筋的问题。今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市交通拥堵现象严重,成为市民反应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阮成发市长近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就坦言交通拥堵是我今年以来挨骂最多的问题。本来就拥堵的交通遇上雨雪天气无疑是雪上加霜。事实上,近日天气骤寒,乘车难已然困扰市民出行,如果连续雨雪天气,再加上冰冻,出行的艰难可想而知。因此,我们要着重应对雨雪天的出行难题,比如在出租车的加气问题、出租车交接班问题上能有适时变通,同时公交车应确保发车数量、班次和时间。

相信很多市民对2008年初那场雪灾还记忆犹新,同许多南方城市一样,我市大面积断水、断电,导致居民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虽然有专家预计,我们不会出现2008年初的冰冻灾害,但是我们同样要做好充分准备,对未来的天气宁愿估计得坏一些,从而把应急预案做得全面细致一些,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都能够以保证市民基本生活物质的正常供应 。

另外,对困难群体保暖御寒等问题都应有所考虑。除了期望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充分准备,以便能够从容有序地应对雨雪天气,我们还期望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做好相应地准备工作,例如医院对有可能增多的病患应有应对计划等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建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