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富豪沉浮的悲喜启示
2009年08月31日 12:12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敬伟

胡润研究院首次发表被戏称为“倒霉富豪榜”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指过去10年,跻身胡润百富榜的1330名中国富豪里,已有49人“发生变故”,其中19人获刑入狱或等候宣判,包括“上海首富”周正毅及格林柯尔前董事长顾雏军等曾叱咤一时的人物;而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等,也因种种事故受到调查。(8月30日《广州日报》)

因为胡润富豪榜一些超级富豪的“涉罪”,这个富豪榜被人们视作“倒霉富豪榜”或“杀猪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涉罪者,如周正毅或顾雏军等的影响力太大,是富豪中的富豪,他们领衔主演的富豪沉浮悲剧自然为民间深刻记忆。按照庸常的生活经验,也就是“一丑遮百俊”,人们当然会将这个富豪榜单视作“杀猪榜”。

中国社会能够产生富豪,得益于改革开放,更受惠于市场机制。不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满打满算不过30年,市场经济机制确立的时间更短,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物权法实施不过是近年来的事情。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富豪们从所淘得的第一桶金到凝聚财富的原始积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资本的“原罪”。而这种原罪,既有富豪们自己的责任,也有法制不完备甚至民间仇富情绪的影响。在此情势下,一部分富豪被大浪淘沙消弭无形,另一部分富豪涉罪被查被罚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使是在老牌的法治国家,富豪们也不能常为陶朱公,稳扎万年桩。商场如战场,变幻莫测,由富转贫乃常事尔。正如一句中国谚语所言,富不过三代。

因此,胡润富豪榜用不着刻意解释,消解公众对此榜“倒霉”或“杀猪”的解读。只要胡润采集的富豪信息科学准确,排序的榜单经得起检验,其使命已经实现。毕竟,胡润不是制造富豪的生产线,而是为富豪排队的一纸榜单,起到公示或周知的社会作用而已。

现在,胡润强调其榜单中富翁落马的比率低,是为了说明什么呢?为了强调自己的客观,还是标榜自己不是“杀猪榜”,抑或是为富豪们辟谣?无论哪一种,胡润都是多此一举。诚如前述,只要胡润提供的富豪信息准确就行了。至于涉案涉罪的富豪有多少,丝毫不影响本榜的社会公信力。相反,如果说胡润富豪榜所列富豪一直都是那么几个人,连顺序都保持不变,这样的榜看似不“倒霉”、不像“杀猪”了,但这样的榜单对普罗大众而言,反而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样的富豪榜预示着财富“有种生根”,其他人还有什么奔头和愿景?

市场经济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予每个人博弈市场创造财富的机会,让红尘中的你、我、他都有机会成为百万、千万乃至亿万富翁,都有通过创富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也就是说,富豪榜上的人越多,尤其是生面孔越多,这样的富豪排行榜才更能映射中国市场经济的法治水平和公民社会品质。现代中国人更应该有赶富求富和先富的市场追求。就此而言,富豪越是沉浮,对公众而言却是好事。

胡润富豪榜刻意强调涉罪富豪的“小比率”说到底还是仰视富翁的精英意识在作怪。这其实没有必要,即使这个富豪榜变成“杀猪榜”和“倒霉榜”又如何?只要是合法致富,哪怕在市场中变得一贫如洗也是值得尊重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敬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