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问题的焦点是谁来决策
2009年07月21日 08:09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 今日推荐

油价问题看起来是个经济问题,但本质上是个政治问题。因为油价在我国并非由市场决定,而是在理论上由发改委决定。在民营石油企业基本上被中石油和中石化吞并、挤垮的情况下,国内石油行业已经出现了绝对垄断的局面。正是由于这种绝对垄断,两大石油巨头才从来不害怕舆论批评,一边享受垄断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一边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向中央财政要补贴。

按道理,即使石油巨头再厉害,也只是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要接受国家发改委的管控。可是,为什么我们司空见惯的,却是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屡屡在油价问题上配合石油巨头演出,甚至有网友戏称发改委是中石油的下属部门?

其实,这主要是决策被利益绑架。按照中央财政今年上半年的总结,石油所贡献的税收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相反,其他一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贡献不尽如人意,既然如此,石油这一块的税收只能加强不能减弱,高税收就成为了首要选择。

但高税收并没有妨碍石油巨头的丰厚收益,因为油价是在保证垄断者利益基础上的上涨。也正是由于这种利益,他们可以一边在国际油价上涨时迅速跟风,一边在下跌时置若罔闻,编造各种理由拖延。反正缺乏市场竞争,消费者只能干生气、活受气。

很多人把争论焦点放在油价定价机制上,这其实大错特错,核心不是国内油价如何与国际油价接轨,而是谁来决策国内油价。很显然,某些部门是根本不把民意放在眼里的,否则,也不会白天信誓旦旦地说油价不会上涨,到了半夜又突然发布命令涨价,这种事情放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得有人下台承担责任的,因为忽悠民意就是欺骗民众。

□康不德(摘编自7月17日《时代周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不德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