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CEPA补充协议新机遇 港粤合拓金融
2009年05月11日 15: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商报》1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香港与内地签订《CEPA补充协议六》,新增了29项市场开放措施,惠及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产业,其中金融业的开放尤为重要。这些新增措施约三分之一将在广东“先试先行”,凸显中央对港粤融合,特别是珠三角区域经济整合给予更大政策支持。香港要更好把握机遇,加强深化与广东合作,增强整体经济和金融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文章摘录如下:

港府上周末与国家商务部签订《CEPA补充协议六》,新增了29项市场开放措施,惠及香港经济四大支柱产业,其中金融业的开放尤为重要。这些新增措施中,约三分之一将在广东“先试先行”,凸显了中央对港粤融合,特别是珠三角区域经济的整合给予了更大的政策支持。香港要更好地把握CEPA机遇,透过更佳的政策条件,加强深化与广东的合作,增强整体经济和金融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CEPA6中最惹市场瞩目的,乃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过去,中央财经部门一度拟开办“港股直通车”,恒指因此曾一举上破3万大关。直通车迄今仍未开通,而今次港股ETF就被视为“小直通车”,已诱发市场憧憬可令港股贯注动力。

相比“港股直通车”来说,港股ETF更兼有多重好处:第一,在内地上市的ETF二级市场买卖仅于内地交易所进行,一切交收均可于境内完成,不涉人民币境外问题,大大减低了技术困难,同时也易于透过发行商操作监控。

第二,全国散户均可透过交易所直接参与,无须受限于特定试点城市或银行,令可投资于港股的客源大增。

第三,ETF除会追踪港股组合外,亦将包括跨境股票,不但可增加内地股民的投资种类,亦有助香港拓展ETF产品多样性,加强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最大ETF市场的地位。

然而,港股ETF的规模始终难与“港股直通车”相比,而可选证券个股亦受限于固定篮子的组合设计。有关方面宜考虑给予较大的投资额度,并提供多种不同的ETF,如分别追踪恒指、国指、地产及金融分类指数等,如此方可满足内地的投资需要,同时并吸引更多资金来港,以发挥政策的最大效果。不过,港股ETF对市场的上冲能量,就像当初推行QDII一样,不宜存不切实际的幻想。

除了证券交易外,CEPA6亦为香港金融机构拆墙松绑,大大放宽了证券公司和银行拓展内地市场的准入门坎。其中,香港证券公司首次可在广东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不仅有助港方藉内地合伙开拓内地客源,内地方面亦可引入香港证券业的经营管理,达至双赢;虽然暂时未能直接参与A股或港股的买卖,但也可为未来内地逐步开放资本帐奠定基础,有助将来更快更广地配合拓展业务。

而针对银行业,港银只要在广东设有一家分行,即可于全省任何城市开立支行,营运资金要求亦因而由1亿元大减至1千万元;“异地支行”不单令港银进军内地的速度大大加快,成本开支也可大大减少,有利于中小型银行的发展,目前香港14间银行中已有13间可实时受惠。

值得关注的是,CEPA6新增29项针对服务贸易领域的措施中,高达9项会在广东“先试先行”,这也体现了“珠三角规划纲要”的精神。

温家宝总理提醒香港“不进则退”,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近几年实力不断提升,香港和珠三角如不加紧努力便恐落于人后。CEPA6已透过一系列放宽措施,特别是金融业,还有旅游、贸易、专业服务等,为促进粤港融合在政策上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条件,港粤应抓紧携手更好合作,莫失良机。(李明生)

CEPA   香港商报   港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香港商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