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不要相信小报”的傲慢与偏见
2010年04月25日 07:4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黑龙江穆棱市兴源镇东兴村14户农民的耕地,被人强行占用挖土取砂,导致24亩耕地被毁坏,耕地变砂场。《黑龙江日报》报道后,黑龙江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田伟给穆棱市国土资源局李局长打电话了解情况,李局长在电话中说:“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

首先需要廓清一个事实,《黑龙江日报》并非小报,是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已有60多年历史。如果这样的报纸是小报,真不知在李局长眼里什么才是大报。当然,从新闻伦理上讲,责任造就公信力,无分大报小报,一切富有责任与正义感的报纸都是好报。

显然,李局长所谓的“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是不折不扣的傲慢与偏见。一方面说明李局长不懂新闻伦理,对媒体常识不甚了了又自以为是。另一方面则说明此人对小报持有成见,把小报当成没有新闻操守、失实报道的代名词,这种荒谬的判断暴露其无知又缺乏洞见。事实上,恰恰是被某些自命不凡者所讥称的小报,早已深入人心,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因为她们默默坚守社会道义和价值底线,以真实为生命、以责任为伦理,受到百姓尊敬。

李局长一席话,也让人看到某些官员对新闻监督的真实心态。对李局长的逻辑链稍作梳理,即可发现他对新闻监督的排斥和抵制。为否认耕地被毁,他不惜将新闻媒体污名化——对报道耕地被毁的媒体,先是扣上小报的帽子,然后下了小报报道不准确的断语。中央一再强调,官员要善待媒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但是,一些官员偏偏置若罔闻,对新闻监督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李局长之言除了暴露出他对新闻监督的不理解、不配合、不认同,还凸显出他对本职工作的不作为、不担当。他之所以如此,正是为了推脱责任——指称小报报道不准确,意在表明耕地被毁不存在。不仅如此,他还谎称被毁土地“是荒草地,不是耕地”。而事实恰恰相反,被毁的是大好良田。身为国土资源局局长,其职责就是保护耕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土地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将案件移送有关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李局长用撒谎和污蔑媒体,将自己择了个干净。

其实,李局长的言行并不是偶然。从3月30日《黑龙江日报》连续报道这起耕地被毁之事以来,破坏耕地的相关责任人并未遭受任何调查和处理,从镇到市的多个部门打太极、踢皮球,农民的诉求无处落实。

一句“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官员的傲慢与偏见,而国家一再强调坚守18亿亩红线的政令在一些地方被逐渐突破,才真正让人忧心和不安。相关报道见今天09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