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曹旭刚:清明的价值绝非只有哀伤
2010年04月05日 10:45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曹旭刚

今日清明。

这一天,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我们祭奠逝者的日子。这一天,天南海北的华人,会以不同的方式来传递自己对逝者的怀远追思。由于这层原因,在每个人的心中,清明已然浸染了或多或少的伤感气息——— 伤先人之逝,感自身之哀。

清明确实应该是哀伤的

——— 毕竟,面对逝者,谁也无法做到心如止水。尤其在唐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名句之后,清明更是被或浓或淡的哀伤如影相随。但是只被哀伤充斥,绝不是清明的全部价值所在,更不该成为今日哀伤的全然目的,我们还有更多关于清明的价值需要重温。

先说清明的第一个价值。基本上,扫墓祭奠已成清明的第一要务,万千国人,同此一躬,共此一礼。于个体而言,这传递着个体对于逝者的怀恩思远之情,但对于我们民族这个共同体而言,却是在传达着我们这个民族 “齐生死”的价值取向。

在我们的文化血脉中,历来主张“视死如归”,所以在清明时节,生者去为逝者培土扫墓。在这里,对逝者的尊敬与追悼,其实也是对生者的尊敬与礼遇。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因而,我们有必要面对逝者,检讨并反思我们的诸多行为,继而使得每一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存在。这种反思与检讨,并不应只存在于清明时节先人的墓碑之前,更应时刻浸透到我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灵魂深处,唯此,我们前行的脚步,才能更有力量——— 尤其在半月之间数起矿难接踵而发,动辄数十同胞无辜殒命的当下。

再说清明的第二个价值。除过扫墓祭奠,清明时节更有开启农事、寒食禁火、踏青折柳的意味。“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意味着清明时节,新的农事就要开启,而在这种开启当中,我们可以嗅见一股清新的关于生命的气息。而且,寒食禁火的习俗,也在体现着我们对于生命的关怀——— 我们始终是在向其他生命索取我们所需的东西,在这一日,也该我们来回馈其他形式的生命。

这一点,对现在的我们尤有意义。因为现在的人们,面对自然,面对其他生命已经缺失了关怀之心,我们总是在向自然索取,其他的物种是一个接一个地灭亡,人类之间的惨事,亦是层出不穷,因而,我们应将传统清明中体现的关于生命关怀的价值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使得我们能够敬畏生命。正在肆虐的西南大旱,被很多人解读为大自然的一种报复与忠告,关于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低碳生活”之类仍然更多存在于某种概念。敬畏与回馈,我们真的铭记在心了吗?

再说清明的第三个价值。清明时节,天气开始清澈明朗,人们的踏青郊游,往往可以涤荡人心。天气是清明的,而人心,也需要达到清明之境。《荀子解蔽》中说“虚壹而净,谓之大清明”,在这里,清明谓之神志思虑清洁明朗。但是现今红尘滚滚,器物纷扰,已少有人能够做到心灵清明,已少有人能够在信仰面前“宁静致远”,因而,我们有必要在清明时节,明晰我们该有的来自心灵的清明,使得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能够坚守我们的主张、我们的道德与我们的信仰,进而使得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免遭毒奶粉、泔水油之类的罪恶。

没有哪一个节日能够像清明这样,可以如此紧密地勾连着生死。我们不惧怕死亡,但我们有必要让每一个生者都有尊严且幸福地活着,因而,我们有必要拨开覆盖于清明之上的哀伤,探析出清明传递给我们的更为珍贵的价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旭刚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