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是民生的不幸
2010年04月05日 08: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日,在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国有土地出让拍卖会上,有国企背景的永辉房地产公司与民企龙创地产上演了一场争地大战,就连主持拍卖会的拍卖师也一再提醒竞拍者“举牌要理性”。经过241轮激烈争夺,龙创最终以7亿元摘下长春市净月樱花地块,溢价率高达287%,成为今年长春的新“地王”。(见2010年4月4日《广州日报》)

看来,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房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了。

自从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释放出房地产调控信号、今年1月10日国家六部委出台“国十一条”、3月11日国土部出台“国十九条”之后,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央企退市、加快保障房建设、严管贷款、收紧房贷等后续措施、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则相继推出了落实国家调控政策的细则,打击囤地、捂盘等不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商疯狂拿地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于是便将触角伸向二三线城市。长春市樱花地块的激烈争夺,就是典型的一例。

关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问题,在业界和理论界颇有争议,但无论是从国际研究机构、投资家的判断也好,此前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结果也好,还是从国际上公认的家庭年收入与购房比的失衡,购房群体贷款比例和额度大幅增加的现实,都说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否则,国家也就不会频频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了。因为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也是巨大的,如果不防止泡沫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泡沫就会越吹越大。一旦泡沫破裂,房地产企业就会遭受重创,银行的坏账就会大量增加,我国的经济发展就会受到严重挫折,改革开放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因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经济十多年一蹶不振的一幕,就会在我国重演。这绝非危言耸听。

在如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消除房地产市场泡沫、抑制房价非理性暴涨问题上,社会上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有的置疑土地财政,有的怪罪央企搅局,有的斥责房企不仁,但实际上是由政策放开、土地招牌挂、央企入市、房地产企业追逐暴利、银行贷款过于宽松、投机者炒房、保障房建设缓慢等多种因素促成的。因此,需要二三线城市从大局着眼,尽快制定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具体细则,以有效狙击房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并需要中央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当然,须防止用力过猛的“休克疗法”,引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房地产业是我国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大概不会有错。问题是,这根支柱必须是由钢筋水泥构筑并具有巨大的承载能力。如果是泡沫做的支柱,经济大厦早晚有一天会坍塌。正因为如此,及早采取措施挤掉泡沫,避免房地产业并盘及其引发的的骨牌效应乃当务之急。当前需要引起严重关注的,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房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责任编辑:侯彦方)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