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赵国旗:“天价墓地”让穷人的孝道如何安放
2010年04月05日 08:06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块墓地动辄售价万元,沈阳墓地的价格逐年递增。这样的价格与5年前比较,几乎翻了一番。4月3日,清明节前夕,记者对沈阳墓地价格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高档墓地竟达十万元左右,甚至有的墓地售价高达几十万、上百万。(4月4日沈阳晚报)

中国人素来讲究孝道,所以上万元的“天价墓地”出现也就有了现实基础,不能否认,这种附着在风水和孝道上的文化很有市场,更可况大家习惯于将阳间的生活嫁接到阴间,在这种癖好下,清明节为逝者先人送轿车送麻将者有之,配阴婚者有之,建豪宅也就很自然了。在“天价地王”频频出现的现实语境下,“天价墓地”这一现实社会在阴间的映射又何足为怪?

问题是这种打着孝心牌大发死人财的“天价墓地”,本就是用以为已故者建造豪宅的,于生者来说毕竟只是一种寄托和臆想。在笔者看来,与其在老人故去买昂贵、豪华的墓地做补偿,不如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多进尽儿女孝心。我们不是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吗?这种把孝心放到老人故后,为了顾及体面、情感而去买什么样的价位墓地的做法,实际上是被人忽悠花冤枉钱,很可笑很愚蠢!

“天价墓地”的出现当然离不开需求的现实土壤,这种土壤就是买主顾及面子和盲目的攀比心理,在此助推之下,墓地价格肯定还会越来越高。买墓地竟比买房子一样考究,具体价格要看朝向、位置,墓园里豪华墓出现了欧式设计,墓碑材质用的是汉白玉或者花岗石的,并根据不同需求,自己选择规模、样式。这一切“贴心”服务后面隐藏的不就是对买主的“温柔一刀”吗?

目前国家对墓地还缺乏相应的监管,使了一些人钻了空子,不仅让大片的国有土地被肆无忌惮地用来建起豪华墓宅,还无形中助长了铺张浪费和攀比风。有关部门对此决不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应加强对民众“厚养薄葬”风的积极引导,在社会上倡导文明健康的殡葬观念,出台长效措施加强对墓地及价格的监管,别让“天价墓地”把人们一步步引入歧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国旗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