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韦峥臻:用什么去抚慰社会急剧转型带来的创伤
2010年04月05日 08:05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段时间,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和发生在江苏东海的拆迁自焚事件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人们纷纷为不幸在这两起事件中逝去的生命叹惋和悲伤,对悲剧的制造者的残酷无情感到震惊和愤怒。

变革中的社会,物质力量打破了先前的相对平衡,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种子。南平的郑民生因为生活中的不如意产生报复社会的邪恶念头,于3月23日这个平常不过的早晨提着刀来到了市实验小学的门口;仅仅过了4天,东海的92岁村民陶兴尧带着自己68岁的儿子陶惠西,在当地镇长周文君率领的无证拆迁队的威逼下,绝望的点燃了身上的汽油。

我们在震惊和叹惋之余,必须要对这类悲剧的出现进行反思。郑民生犯下的滔天罪行,天理不容;无证拆迁队逼人自焚的暴行,为人痛斥。频发的悲剧实际上已经表明我国的社会发展已经迎来了阵痛期,而面对其造成的社会创伤,又有谁去抚慰,加以预防呢?

南平凶杀案,随着时间的推进,公众对恶魔郑民生暴行的严厉谴责逐渐转向更深入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一个又一个“郑民生”?拥有主任医师的职称的郑民生的生活并没有达到活不下去的程度,而周围与他接触的人甚至还认为他很善于交往,根本不会料到会做出这么伤天害理的事。郑民生之所以将凶残的砍刀伸向天真无辜孩子们,仅仅是因为与原工作单位领导有矛盾、多次恋爱失败造成的心态扭曲,萌发对社会的不满。如此杀人动机一经披露,让人唏嘘不已。南平事件过后的两天,北京和济南各小学开始安排警察驻点保护,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又一次被重视起来。然而,即使将郑民生千刀万剐,把孩子放置在层层保护之下,也解决不了社会深层问题。张牙舞爪的老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温顺的绵羊在一夜之间变成吃人的老虎。我们不应该只从加强安保方面想对策,而是痛定思痛,细察一个普通失意者骤变为杀人恶魔的背后原因,充分认识潜在的社会危机和锐意推进改革的紧迫性,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更加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对于“不如意”的群体,我们需要人性化的行动言辞来温暖人心,需要更多倾听的耳朵,健全的机制来调整现实,需要更多平等精神的呈现。唯此,才能有效阻断更多的郑民生走向“突变”的路径。

如果说社会转型带来的负面效果需要政府主导去消解、预防加以引导的话,那陶兴尧父子点燃浇在自己身上的汽油,燃烧的就是政府的公信力。全国因拆迁出现的悲剧已经屡见不鲜,到底是谁逼着他们绝望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即使上有以人为本的政策,个别地方政府还是为了种种利益视而不见。面对没有拆迁证的拆迁队,92岁的老兵陶兴尧率领家人顶住重重压力维护自己的权益,他却始终意料不到,即使儿子离去自己深受重伤,生活多年的房子也还是成为一片废墟。“只要你们把强拆手续、法院判决拿来,我马上就搬。”这是陶惠西事前对镇干部说的话,那是他对于法律的信仰与遵守。然而在他们上演自焚的惨剧时,法律与正义最终还是缺席了,宝贵的生命在金钱和利益面前越来越无可奈何。事后,东海镇政府在这场悲剧中被舆论推向了漩涡中心,备受指责,极为被动,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公信力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权威,关系到社会稳定有序的发展,因此避免政府公信力继续受损,显然对任何地方而言都不能忽视。尽管当事镇长和拆迁队员受到了严厉处罚,甚至是刑事追究,但解决这类事件的根本还是要尽快出台以人为本新的拆迁制度,依法行政,充分尊重每一个公民的生命与尊严。

两件事因此可以归结为一块:保持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还正义与公平,在社会急剧转型的当下更应如此。在信息更新速度飞快的今天,这两个悲剧不可避免地将逐步淡出公众视野,但我们心中应时刻牢记它们带来的教训和血的代价。为无辜的人悲,更为自己的不作为而痛,正如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去推进,其转型带来的创伤,也需要你我的共同去抚慰。

郑民生   拆迁   创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峥臻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