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龙丽纤:孤独的“英雄哥”难以提升时代的道德沧桑
2010年04月05日 08:03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男子街头勇斗劫匪,身受重伤,经6小时抢救仍在重症病房监护中。其事迹在网上广为流传,被称为“英雄哥”。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认定了其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3万元奖金。(据4月4日《重庆晚报》)

“英雄哥”红了,网上赞美与褒奖之词溢于言表,的确,在一个道德沧桑的年华,有人能够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去帮助他人,绝对是一个值得夸赞的人。笔者无意揣测是否有记者添油加醋的成分,但依然对于“英雄哥”的事迹和传说深信不疑。喜欢武侠小说的人应该知道,武林中炼成绝世武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有点痴傻的人,而这些人的秉性,都有憨厚一面,那就是明知不可为却为之,最后终成大器。从这点来说,“英雄哥”好打抱不平却又屡屡受伤,可谓小说人物在现实中的典型,有何不信的呢?

可悲的人,总有人拿着自己的固化思维对别人评头论足,指手画脚。这不,尽管“英雄哥”红了,火了,可依然有人指出“英雄哥”的想法很好,但是行动不可取。对于这自认为理性的人,我无意评价,但是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和人生阅历不同,自然也就拥有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自己信仰的坚定,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我们除了仰望,无需过分地去评价这些行为值还是不值。这也是对他人尊重的一种方式。

很多人感叹如今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说起道德,便是满脸沧桑。这些话不无道理,从彭宇案后,路见摔倒的老人,我们不敢扶起,哪怕扶起,也心有余悸;梁丽案后,也似乎成就了另类的“路不拾遗”,生怕是个陷阱,跟“钓鱼执法”一般……如此等等,的确令道德饱受沧桑的洗礼,也让我们从追求理性进入过分理性的误区。需知,人是有情感的,在情感面前,任何理性都显得无情,人一旦无情了,社会正常运转的秩序就会遭遇破坏。如今,正需要把握好理性与有情之间的一个“度”。

对于“英雄哥”,除了仰视,我们并不能做太多。我们不可能苛求每个人都跟他一样,如果那样,警察就该下岗了;我们也不可能提倡这种牺牲精神,一旦人人如此,那么敬畏生命尊重生命还从何谈起?“英雄哥”还是“英雄哥”,而且是以一种个例的方式出现,并不足以拔高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毕竟,社会的道德是公民道德水准的平均数,一两个拔尖的人物并不可能提高多少。

诚然,如此也并不意味着“英雄哥”益处不大,相反,“英雄哥”的出现与走红折射出当前我们对于道德高水准的一种呼唤,而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真挚情感,任何人都难以改变。将“英雄哥”当成一个时代的标杆,激励我们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我们达不到他那般舍己救人的高度,最起码,我们路见不平时打个求救电话总可以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龙丽纤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