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游有方:清明时节 数百英雄名人你能知道几个
2010年04月05日 07:4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经有明星因为不知某些常识(比如五岳是指哪几座山)而备受嘲讽———没素质没文化,但也有人为明星鸣不平———为什么要知道那些常识,明星就应该什么都知道?再说了,常识也分领域,唱歌演戏的常识,嘲讽明星的人也未必知道吧。对明星来说,能红才是硬道理,知不知道三山五岳并不打紧。与明星相比,人们对大学生的期待就高多了,如果他们竟然不知道他们应该知道的什么什么,便十足堪忧了,其实是一样不公平。

清明前,有记者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发现,两三百座先烈先贤们的墓碑前,照例是静悄悄、冷清清,与百步之外人声鼎沸、烛火缭绕的山顶拜祭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何英雄、名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会如此寂寥?记者探寻发现,原来大多90后的年轻人,竟然已经不知道他们是谁了(昨日《羊城晚报》)。老实说,这里的逻辑有点问题:为什么英雄名人身后的寂寥就要归咎于90后的年轻人呢?如果要责怪,其他人也应有份才是,毕竟后人不只90后。我猜记者的意思大概是说,谁都可以不知道英雄名人,但90后特别是大学生不能不知道,只因为他们是大学生,承载着社会和国家的希望,而忘记过去怎么开创未来?

即便这道理足够硬吧,但我们首先得问问自己:陵园里那两三百位先烈先贤又知道几多?知道到什么程度?记者开列出来的“沙基惨案”殉难烈士墓、中国文化同盟会广州分盟“文总”六烈士墓、“马口灭火英雄”烈士墓、向秀丽烈士墓、抗“非典”英雄烈士墓、辛亥革命时期的烈(志)士墓以及谢非、任仲夷、高剑父、关山月、萧红等名人的墓碑和纪念碑,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吧?另外那些位要不要知道呢?记忆面前,人人平等,要知道就全知道,不能只挑有名的,否则就显得势利了。不瞒您说,光是以上这些位我都不全知道,知道的也知之不详。己所不欲(能),勿施于人。如果我们知道的不多却要求大学生知道的多,恐怕不太合适吧?

前天《广州日报》报道了大洋网的一个调查结果:2600多名网友中1500多人不记得祭祀的先人的具体名字,而87%的网友更加不记得先人生日。如果连自己的先人都不了解(名字且不知,事迹更别提),不了解英雄名人就实在算不得罪过。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这个序列里,家事是排在国事前面的,“被知道”也应该是祖宗优先,只有祖宗在国人的心中安顿好了,才可能有“内存”来安顿其他人。爹亲娘亲祖宗亲,就是亲来就是亲,实为人情之常。因此,要让我记住英雄名人,请先让我记住祖宗,若祖宗是英雄名人自然再好不过。何况,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亲情之外,还有道德责任。徐贲先生指出:藉由人类共同创伤的记忆,不仅能够辨认出人类苦难的存在和根源,还会就此担负起一些重责大任,警惕袖手旁观的冷漠。这里面的道理并非知道若干英雄名人那么简单,说来话长,就此打住。

□游有方

烈士墓   明星   名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游有方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