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秦晓鹰:小人物的尊严
2010年04月05日 07:43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电视台正在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我是一集不落,天天跟着电视“走”。这么“走”着、“走”着,就有了不少感慨。

比如说,这部电视剧中的演员们真有实力,年轻的扮演者在表演中个个自然洒脱,甚是了得。老演员的演技,更叫一个绝!让人在品味着戏中冷暖的同时,也享受着艺术带来的巨大欢愉。

而电视剧中所展示的“小人物”的尊严,最让我感慨!在这部剧中,除了李若秋是一个“大款”,龙瑾是个心术不正的投机商和杨树是个副处级干部之外,几乎全是地地道道的“小人物”。他们中间有经营惨淡的影楼照相师、有个体餐馆的厨师、有不景气的文艺团体的小演员、有电梯工、家政服务员、酒吧歌厅的“歌女”、有医院的护士、有花店的小老板、退休的理发师……在五行八作形形色色“小人物”的生活中,充满了常见的家长里短,充溢着戏剧化的争斗、挑剔、机缘、纠葛、苦辣酸甜甚至无厘头的祸端。

这些“小人物”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小缺点小毛病,譬如有的爱虚荣,有的爱算计,有的爱占小便宜。为了这些,“小人物”们常常会在不经意间互相伤害,有的甚至因此而一度被诱惑陷入迷途。然而,尽管如此,每当出现人间真情与财富金钱的激烈冲突时,无论是剧中主人公还是那些配角,都会在最终对决面前,选择大爱真情!

不管是编剧和导演的有意所为,还是无意偶得,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给予观众的启示就是,真善爱永远存在于那些普通的“小人物”中间,尽管他们在生活中显得那么不起眼,尽管这种真情常常伴随着汗水甚至泪水……

如果把《媳妇的美好时代》与不久之前的《蜗居》相比较,两部电视剧的差异和倾向就更加明显了。从社会生活的角度看,笔者以为《蜗居》是一种无奈与屈辱的生活,反映的是一种“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社会状况。而《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所蕴含的却是一种充满着人格尊严的生活态度。这种有尊严的生活态度不是阿Q精神,而是相信自我、相信未来、相信诚实与劳动可以创造幸福的自信与自尊。

让我们记住“小人物”余味与大老板李若秋的一番PK(大意)吧——

李老板:人能先苦后甜,但不能先甜后苦。我以前与豆豆在一起的时候,她病了,我可以请保姆24小时照顾她。她要吃海南的芒果,我可以坐飞机去海南给她买……你行吗?你能给她这种生活吗?

余味:我们享受着我们自已的生活乐趣。一起下班一起到菜市场一起做饭……她病了,我在床边一直陪着她。你行吗?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天存钱可以买个车轮、明天存钱可以买方向盘,再存钱就买辆车了。我给豆豆的这种快乐,你一辈子也给不了!

是的,生活需要钱,但生活却不只为了钱。懂得了这一点,“小人物”就有了尊严,而颠倒了这一点,任何“大人物”也会活得一文不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秦晓鹰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