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邵建:媒体越位对司法独立造成冲击吗
2009年10月24日 09:10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媒体越位对司法独立造成冲击”是近期舆论界拎出的一个话题,它来自最高法院某副院长谈媒体与司法关系的一篇文章。

司法独立来自英美,在他们那儿,司法作为权力,是相对于立法权力的独立,也是相对于行政权力的独立。概而言,司法独立是权力对权力的独立。由于在立法和行政这两个权力中,行政比立法更易干预司法,因此,司法独立云云(当然也包括独立审判),主要就是独立于行政权力。

这里有一个问题,在国家权力体系中,为什么司法独立会成为一个问题,相对而言,人们往往不会说立法独立或行政独立。因为在权力的性质上,立法权和行政权是政府权力谱系中的积极权力,比较而言,司法权则是一种消极权力。立法和行政的作为都是主动作为,司法不然,它的作为不能主动,只能被动。知雄守雌,守株待兔,可以用来描述这种权力的消极特征。它的作为,用中国民间话语表述则是“不告不理”,这个“理”是被动性的“受理”。由于权力本身带有扩张性,它不仅本能地向权利扩张;同样,积极权力也会向消极权力扩张;这样就产生了司法权对立法权尤其是行政权的独立问题。行政权面对的是日常公共事务,因而它是政府权力中最积极最主动的一支。国会每年都有休会,大法官每年也有休假,但行政的轮子却一天也停不下来。因此,这一支权力最容易导致对司法权的干预。它自觉不自觉地会把司法“受理”变成可以由自己支配的“授理”。

根据以上,可以发现,无论司法独立,还是独立审判,都是相对于自己的强势而独立。那么,媒体越位是否会对司法独立造成冲击呢,在我看来,这基本上是一个假问题。因为媒体本身不是权力是权利,不但在权力面前,权利永远是弱势;即使司法权力是消极权力,也即使媒体权利是积极权利;但只要在权利和权力的架构中,权力总是处于上位,正如权利总是处于下位;那么,下位的权利对上位的权力形成冲击,以致妨害了它的独立,这在常识上或实情上是否能说得过去,我们每个人不妨诉诸自己的直接经验。

如果我们要真正解决司法独立或独立审判的问题,那么,以司法居中,它的前面是行政,它的后面是媒体,于是,“行政—司法—媒体”三点成一线。请问,在前后两个对象中,真正可以妨害司法独立的,或最容易干涉独立审判的,是作为权力的行政呢,还是作为权利的媒体,答案不言而喻。

这里我想校正一个由来已久的说法,即在北美的宪政国家,媒体常常被称为“第四种权力”。应该说,这是一个比喻性的说法,而任何比喻在所指上无不跛脚。毕竟媒体的民间性使它在任何意义上都无法称为权力,除非政府办媒体(但这样的媒体更准确的称谓是“喉舌”)。既然媒体是权利又为何称之为“第四种权力”呢,“第四”云云,不过是指它的存在乃是对立法、行政和司法这三种权力的监督,而且是紧随其后并具有舆论力量的监督。因此,“第四种权力”实际上是我们的误译,它更准确的翻译似乎是“第四种力量”。

由此,我们可以谈及上文所谓的“越位”。媒体监督是言论监督,言论监督的“位”在哪里,如果这个边界可以由权力定义,并由它来决定什么是越或不越;那么,言论监督自可以取消。毕竟言论如何监督权力,是权利的事,不是权力的事。权力在这个问题上提出要求,本身就是“越位”。其次,言论作为权利,事实上无所谓越位不越位。它再越位,也越不出权利的范畴。尽管它可以形成一种力量,但它无法越位为权力。如果它可以对独立审判形成影响,那么,相较于可以形成直接影响的行政而言,它所能起到的作用,终究还是间接的。

根据国内最近案例的实际情形,媒体甚至是通过对行政的影响,转而影响所谓的独立审判。因此,司法独立或独立审判的要害,还在于它如何独立于行政。在这个意义上,媒体的舆论监督,倒是它的助力。至于媒体如果可能对司法判案产生消极影响,也不难办,你尽可以保持中立,自由裁量。如果做不到,不是权利的事,是你自己的事。司法机构在独立审判时,如果连来自媒体的影响都抵御不了,那么,它还能抵御来自行政的权力吗?(作者系南京知名学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