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晚报:蔡英文应谢谢陈水扁的“后悔”
2009年04月10日 08:5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水扁新书里给自己写了一封信,爆料蔡英文当时威胁如果游锡堃“组阁”就不愿“入阁”,又说后悔自己“提拔”了蔡英文。

响应这样的新闻,蔡英文表示:很难过,不能接受。其实,蔡英文应该视陈水扁这样的举动为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再高兴再欢迎不过才对。

毕竟,这等于是陈水扁自己出面跟蔡英文“切割”,公开彰显了陈水扁和蔡英文要走的是两条不一样的政治道路,所以才感到后悔。换句话说,陈水扁公开宣称:蔡英文已经离开了“陈水扁路线”。

真是再好不过。蔡英文当党主席一年来,碰到最棘手的难题,就是被“陈水扁路线”附身,没有勇气、也找不到办法来摆脱。陈水扁的地位、声望朝深渊一路坠落,同时也就拉着民进党、蔡英文一起陪葬。大家都看得出来,和陈水扁切割是民进党重生、再造政党活力的必要条件。民进党一直跟陈水扁纠缠不清,只是提供陈水扁更多困兽之斗的筹码,对民进党一点好处都没有。

蔡英文和民进党做不来的事,现在陈水扁自己先做了。当然并不是陈水扁大发慈悲决定放过蔡英文,放过民进党,而是陈水扁难改其得寸进尺的卖乖个性,得了便宜还嫌便宜不够多。他认为攻击蔡英文,可以让他更直接绑架控制民进党,胁迫民进党给他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实在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顺势确立起自己的“党中央”路线与自己的党政实力。卡着陈水扁,民进党很多该做的事都没办法推动。例如县市长选举,注意力焦点都在陈唐山造成的风波中,相对地,竞选主轴,尤其是如何在失去“中央”政权后再度争取社会信任付托,这些关键课题却都毫无头绪。作为一个“国会”席次上弱势的反对党,如何再造自己的反对势力基础,尽可能地发挥监督制衡“执政党”的功能,这部分课题也未见解决。民进党一直说要开“国是会议”,叫“马总统”出席讨论,但对“总统府”的邀约却又无正面响应,好像缺乏具体主张。蔡英文只要受陈水扁纠缠一天,以上这些攸关民进党重生的议题就没办法进行。

所以说,谢谢陈水扁的“后悔”,蔡英文赶紧把握这次由扁主动的画清界限,认真打造“后扁”的民进党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晚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