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纽约时报:世界需要新秩序
2009年04月03日 08:13证券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读:《纽约时报》4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金融危机的爆发证明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秩序框架是失败的,必须重建全球秩序。以下为文章概要:

未来的历史学家可能把前苏联的解体作为二十世纪的结束,把当前的金融危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开始。这两大事件有一个共同的根源:信息技术革命,这也是全球化的根源。

上世纪7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导致军备竞赛加速,并最终导致前苏联的解体。金融及更广义的经济革命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全球经济开始了强劲、稳定的上行。到了90年代,许多人相信民主和市场经济已经取得了不可逆转的胜利,并将迅速扩展至每一个角落。

由美国领导的“国际社会”似乎正在通往世界和平和繁荣的大陆上稳步前进。这只是美梦一场。以911恐怖袭击开始,以一场前所未有的资产泡沫破灭结束,在布什总统任期内,历史重演。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框架被证明是失败的。

国际社会目前可以做的并且必须做的是显示出彻底重建的意愿。除制定可信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外,如果G20峰会能实现这一点,那么峰会将取得巨大成功。

重建全球秩序必须认识到新的国际体系必须是多极化的、多样性的、全球性的。如果强国不能或不愿意通过有效的、合法的框架进行合作,那么将无法维持一个开放的世界。如果我们不能超这一方向前进,那么就有可能重现一战后的情景:民族主义力量加上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将导致一场全球性灾难。(新浪)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兴亚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