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福布斯:G20实质上是G2
2009年04月03日 07:52中国证券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福布斯》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G20会议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和美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上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作为本周伦敦G20峰会的预备,主办者乔治-布朗谈到要拟定一项“全球新政”来对抗经济危机。但是当G20周四碰头的时候,实际上将是美国和中国的G2会议。

美国和中国是会议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全世界都在指望美国来终结这场全球衰退,这不仅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且因为正是华尔街的内爆引发了这场危机。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在努力传达它的声音。

中国的共产党一直试图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美国谈谈资本主义的问题。

首先,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份表示对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感到担忧”。他敦促美国“确保中国资产的安全”。

中国完全有担心的理由。首先,北京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一半多都被认为买了美国国债。如果美联储继续印钱来为美国昂贵的救援计划提供资金,将会引发通胀并导致那些债券价值缩水。

第二,中国已经开始与其他国家进行货币互换,这样中国就可以直接利用两种货币进行贸易,而不必借助美元来结算进出口订单。周二中国宣布与阿根廷达成102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上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了146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另外还与香港、韩国、马来西亚和白俄罗斯签署了类似协议,总价值接近1000亿美元。这些协议使得其他国家更容易获得贸易融资,应该可以加大中国的出口。

第三,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底撰文大胆倡议结束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他建议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来作为替代。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他的倡议只是一个试探,短期内是不现实的。

然而中国能够引发这样的争论的确说明了美国经济霸权的下降和中国这颗经济新星的相对上升。北京对美国所犯的错误威胁到自己将13亿人带出贫困的能力明确感到不满。中国过去一代人的时间里一直在朝以美国为核心的资本主义体系迈进。

中国之所以在全球经济中享有可信度,部分是由于北京已经在帮助世界走出衰退方面尽了自己的力。去年11月份它宣布了一项高达5850亿美元的提振计划。中国还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贡献更多资金,但同时也要求在组织内获得投票权,结束长期被美国把持的局面。因此北京试图重组当前的经济体系也是要获取更大权力。

中国的声音会变得越来越大。本周的G20可能真正象征着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诞生,中美两国在拉动全球经济的同时将不断争夺更有利的位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