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香港商报:“胡奥会”成为G20峰会鼓劲的前奏
2009年04月02日 12: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四月一日下午在伦敦首次会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我也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4月2日电 《香港商报》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环球金融危机继续深化蔓延,20国(G20)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高峰会于今天在伦敦召开。而正式峰会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先行会晤,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这次胡奥首会,无异为G20峰会来了个鼓劲的前奏。

文章摘录如下:

环球金融危机继续深化蔓延,被称为“G20”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高峰会,在亿众期待之下,于今天在伦敦召开。而正式峰会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先行会晤,亦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甚至被称为G2峰会。

在昨日的“胡奥委会”中,两位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特别是中美关系及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就设立高层次的战略及经济对话、共同反对保护主义等达成共识,而奥巴马更会于下半年访华。这次胡奥首会,无异为G20峰会来了个鼓劲的前奏。

“胡奥会”何以如此广受关注呢?这当然与中美两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有关。美国是世界唯一超强,既执世界经济牛耳,却又是金融危机的乱源和祸首。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30年来的改革开放,已经由一穷二白变成总量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前茅的世界大型经济体。

对于自身的国际责任,中国一向是十分明白的。在出发前往伦敦前,胡锦涛主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努力使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他又就刻下经济形势,提出了“四个当务之急”,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采取符合各自国情的经济刺激措施、抑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国际金融系统进行必要改革等方面,明确阐述了中国的原则主张。

中国克服危机的决心是不必置疑的,问题是各国能否与中国一道衷诚合作,当中尤以美国的态度最重要。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又是这次百年一遇金融海啸的源头,为己为人,都应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如美国能表现积极,克服金融海啸将大有希望。

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分歧是永远存在的,故在危机中求同存异的诚意就显得更为重要。昨天,奥巴马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和对世界都非常重要。既有共同利益,也就表明两国具备求同存异、携手合作的条件,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人所乐见的。现时,从这次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和共识看来,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因此,世界经济的前景仍是审慎乐观的。(青峰)

香港商报   g20   峰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香港商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