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孙晓波:从“躲猫猫”到“做噩梦”,看守所何以不寒而栗?
2009年04月02日 08:48人民网-观点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家住武汉汉阳郭茨口的李文彦在刑拘期间,在江西九江看守所关押期间猝死。让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死者额头上有几处青紫伤痕。据了解,李文彦被刑拘是因偷电缆。对于李文彦的死,看守所称其是在半夜做噩梦后突然死亡。(《京华时报》2009年4月2日)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云南“躲猫猫”事件的阴影还远未消失,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等,仍然在讨论中继续。可是,一个新的词语又诞生了——“做噩梦”,原来在看守所不仅仅“躲猫猫”可以让人猝死,“做噩梦”也可以要人命。如果不是评论的疲劳,这一词语同样也该进入专项整治的反思之中。

一个限制自由的地方,并非一个致伤、致命的地方,看守所可以让犯罪嫌疑人体验到法律的尊严与权威,但是法律同样也赋予了看守所应尽的义务。可是接二连三的出现人员猝死,不由得不让人对看守所产生了质疑。这个有些神秘、有些威严的地方,到底隐藏着什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致于如此不寒而栗。

“躲猫猫”事件的真相大白,最终揭开了“牢头狱霸”的潜规则,暴露了看守所存在的体制弊端。可是,“做噩梦”的解释是不是太过牵强附会,甚至于有些滑稽。在我们的历史当中,当年倒还是有曹操“梦中杀人”,最终的历史也不过是曹自编自导的谎言。

也许,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我们的有关部门习惯了自我辩解,习惯了说谎话,总是把责任推给他人,担心惹火烧身。殊不知有些事情是越描越黑,越回避就越容易出问题。办法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敢于亮出自己,查出真相。

我们必须认真审视看守所管理上的问题,到底有多大?甚至于到底有多恶劣?这是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的,如何从整治力度、制度层面、源头方面来解决问题,显然已经是刻不容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晓波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