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田德政:法制不彰,呼吸也将致命
2009年04月02日 08:23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怪事到处有,看守所里特别多。继云南“躲猫猫”事件之后,此次又出现有人在看守所里做“噩梦”死掉的案例。家住武汉汉阳郭茨口的李文彦在江西九江看守所关押期间猝死。对于李文彦的死,看守所称其是在半夜做噩梦后突然死亡。本以为是一个愚人节玩笑,但来自媒体的报道又那么言之凿凿,让人不能不信。

令人倍感疑惑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外面好端端的,一进了看守所,就像“豆芽菜”一样,弱不禁风,不堪一击。病来得快,人死得快,快得让人猝不及防。玩个“小游戏”会死掉,做个“噩梦”也会死掉……如此“娱乐至死”,恐怕以后会出现更为荒诞的事件,保不准在押人员以后在看守所里呼吸,都有可能危及生命。我们时常喟叹生命的脆弱,到了看守所,才算是真正领教了。

果如看守所管教干部所言,李文彦临终前的话语也颇堪玩味。李文彦临死在梦中不停地喊:“又来了,又来了……”究竟是什么又来了?牢头狱霸又来找他“玩游戏”来了?抑或是管教干部又来对他进行“人性化教育”来了?除了李文彦本人,作为生者,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能根据这只言片语判断出,这“又来了”的除了是加快其死亡步伐的东西,绝非什么好玩意儿。

从媒体的报道中,不管是云南 “躲猫猫”事件还是这次的被“噩梦”吓死事件,在两位当事人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有明显的伤痕。李荞明“重度颅脑损伤”,李文彦“额头上有几处青紫伤痕”……虽然警方认定这些伤痕与死亡没有太多的联系,可这些伤痕往往成为人们质疑的焦点。因为这些伤痕比看守所慌慌张张所公布的那些致死理由,更让人信服。依据常理,一个经受住了皮肉之苦都没死的人,怎么可能会被一个“噩梦”吓死、被一个“小游戏”玩死呢?

这些伤痕显然有两个共同的缘由,要么是“牢头狱霸”的殴打所致,要么是警方的“刑讯逼供”。而这两个原因,都与看守所的管理有关。类似情形的不断上演,都在于一些执法者的霸权意识的盛行,以及看守所的管理不善。在押人员也是国家公民,他们的公民权理应得到尊重。由于法制的不彰,他们的公民权就这样被肆意地践踏,生命权无法得到保障,悲剧于是上演了。

看守所相对于国家管理部门而言,处在“深闺高墙”之中,缺乏一定的透明度,监督的触角也很难深入到这一领域,成为各种监督的“盲区”与“真空”地带。正是由于法律对看守所缺乏有效的监督与制约,才导致了权力滥用、管理松懈、管理制度僵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从而引起了许多不良的后果,并且愈演愈烈,以致发展到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演绎出诸多“贻笑大方、匪夷所思”的命案缘由。

从看守所的这一系列丑闻被公之于众,如何对看守所进行监督,也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监管看守所、完善相关制度、保障在押人员的权利,不能仅仅成为民间议论的焦点,有关部门也应该当做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来对待。让此类事件成为改变监管被动局面的契机,促使规则变更、体制改善。唯有通过一查到底的责任追究,才能彰显法制的权威,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

看守所   噩梦   呼吸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田德政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