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国际日报:G20峰会 奥巴马和美国需要倾听
2009年04月01日 09: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当地时间3月3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奥巴马的光环,在金融危机中还没完全褪色,美国俨然还是“世界领导者”。但是,在20国集团峰会上,奥巴马以倾听者身份出现会更为恰当。美国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如何维持“霸”,而是如何救自己。不要耻于与大家平起平坐,世界经济与美国经济休戚相关,让发展中国家多些发言权,对美国未必不好。奥巴马需要倾听,美国也需要倾听。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11月份在美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华盛顿紧急峰会有些匆忙,大概是由于当时美国总统新旧交接,大家都走了一次过场。但是很快,全世界就意识到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因此对即将在伦敦上演的G20峰会寄予了厚望。

虽然如此,如果指望这次峰会能够解决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也不太现实,特别是英国媒体所披露的G20峰会的一个公报的要点显示,没有有关全球经济刺激行动的细节。

大家都应该记得,去年以总统身份访问欧洲的奥巴马在欧洲所受到的欢迎。事隔不过几个月,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此行欧洲,恐怕是难有踌躇满志气势,因为他身后的背景是经济危机,他要放下身段去争取其它国家的合作去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以此来支撑美国的金融系统而让他国分担美国受到的损害。那么,诸如阿富汗战争一类的美国国际政治新策略,奥巴马大概不会奢望在此峰会上得到什么支持。

无论美国的经济有多么的糟,无论美国现在多么需要国际金融的说明,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出现仍然将是国际焦点的中心。不过,奥巴马不仅要与亚洲领袖和欧洲领袖会面,也要以最大“债务国”领导人的身份与最大“债权国”的领导人会面。

当面对国际货币多元化这一挑战美元地位去构造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想时,奥巴马将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当面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作为“超级主权储备货币(SDR)”的这一强力挑战美元在国际货币中霸权地位的建议时,奥巴马将如何回应?

显然,奥巴马身上的光环,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灼热呼啸中还没有完全褪色,美国也依然是“世界的领导者”。但是,在G20峰会上,以目前的情况看,奥巴马以一个倾听者的身份出现会更为恰当,也可能有所斩获。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分歧不只是涉及到利益的竞争,还有国家的姿态和历史的经历,因此,奥巴马政府必须表明结束其前任的“单边策略”的态度并要愈合与美国盟友之间关系上的创伤。

美国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如何维持“霸”,而是如何救自己。不要耻于与大家平起平坐,世界经济与美国经济休戚相关,让发展中国家多些发言权,对美国未必不好。奥巴马需要倾听,美国也需要倾听。(孙卫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国际日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