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人:奥巴马在逆境中前行
2009年03月31日 17:56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济学人:在逆境中前行

巴拉克·奥巴马可能终于对局势有所掌控。但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他还需要展现出更多的领导力。

希拉里·克林顿在去年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总统提名的漫长竞争中,给对手最具杀伤力的嘲讽之话就是:“在白宫那椭圆形办公室里任美国总统一职是不提供在职培训的。”这句话对于她的对手奥巴马——这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年轻但非常雄辩的参议员——来说,正是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挑剔的人们挥之不去的那层担心:奥巴马一点起码的行政管理经验都没有,而且,在他短暂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在他的家乡芝加哥,或是在更广泛的政治舞台上,他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过强大的利益集团。希拉里的这句嘲讽对手之言,是否真的说中了呢?

看来并不完全如此。尤其是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先生已经有了一些值得称道的举措。他向伊朗伸出了真诚的友谊之手;他已下令一年之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已经正式表态极力反对酷刑。正如整个世界以及本报所希望的那样,他采取了同等平和的态度来处理朋友以及对手的关系问题。

但是在美国国内,奥巴马的起步却迈得非常艰难。支持他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民众,包括本报,对他的表现颇有失望。他的许多铁杆支持者,包括那些自由派专栏作家、显赫的捐助者以及民主党的忠诚志士们,都已开始对他表示了质疑。至于那些并非忠实的支持者来说,民意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独立选民再次倾向于共和党,而非民主党,这真是短短数周之内的一个惊人的命运大逆转。奥巴马那曾经天堂般美好的支持率,回落到布什在他那糟糕的总统任职期间相应阶段时获得的选民支持率。尽管他在选举中获得了彻底的胜利,在国会两院中赢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以及大多数选民对他抱有明显的善意,奥巴马先生似乎仍匪夷所思地显得有些微弱。

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奥巴马未能如期迅速全力地应对经济问题。他的刺激计划虽然庞大,但是受制于工作平庸的国会:太多的资金被拖延得太晚,而不能及时纾缓当下的危机。他的预算,虽然在某些方面比他的前任更为坦白,但太过乐观了。对侵蚀着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有毒资产,他的应对计划酝酿过久,姗姗来迟了。

奥巴马未能填补财政部的关键职位,这成为本届政府行政上拖延难决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财政部共有23个职位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确认,可直到现在,只有两个职位得以通过,任职填补上了。这不是参议院的过错。是奥巴马提出了一系列不恰当的人选,而这些人最后不得不主动放弃,或者由政府被迫撤回。直到本周,奥巴马才宣布了财政部四个最高职位中两个职位的候选人。在美国,填补这些职位,始终是一个颇费周折的麻烦事,但是奥巴马坚持的严格审查程度远非以前可比,这使得要职任命事宜愈加困难。组建一个合适完整的财政部班子,应该是他的首要任务。

其次,奥巴马在处理国会两党关系的问题上失策。虽然竞选时他称自己为中立派,并承诺建立一个超党派时代的政府,但他的行为却与上述承诺不符。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在参议院中仅获得3个共和党议员的支持,而在众议院中,则是一个共和党议员的支持都没有。这预示着国会更难通过更为棘手的计划,如他的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医疗保险改革之类的大型计划。信守并实现这些承诺将会很快陷奥巴马政府于困苦两难之中。当然,共和党也必须为目前的僵局承担应有的责任。但是,倘若奥巴马在推销各项计划时表现得更为出色,力促共和党人参与起草各项计划,那他们将很难再反对他的各项计划了。

如果奥巴马不能与共和党合作的话,他就必须确信他能掌控自己的政党。但不幸的是,他似乎无法驾驭民主党。直截了当地说,民主党人在他周围帮着倒忙,忙出一团糟来。他们推动着支持工会的立法(明显是摆脱无记名投票之策),尽管奥巴马反对他们这么做;他们粗暴对待那些银行家,尽管这么做会使奥巴马重振经济的任务更加困难;他们在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拨款法案之中营私授惠,尽管这么做会有损奥巴马以及民主党在选民眼里的形象。可最糟糕的是,奥巴马却让他们逍遥于应负责任之外。

有迹象表明,奥巴马政府正在从不足中学习。饱受指责的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本周终于拿出了一份详细的拯救银行计划。该计划能否成功,尚难定论,而国会和公众的情绪已经恶化到死生之地:如果这一振救银行的计划失败,再谋划通过另一项计划将极其困难。但是,这项计划至少表明,奥巴马政府认同了这点:要想重振美国经济,政府就必须与银行家们携手合作,而不是随民意的风潮一同抵制他们。奥巴马不仅在国内事务上展示出学习的意愿:在伊拉克问题上,他明智地重新调校自己的观点,推出了一项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该计划在力求巩固美国在伊拉克所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又控制了美国所要承担的费用。

不过,倘若奥巴马意欲挑起服务美国乃至世界所应负的重任,那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就拿即将于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来说,这个将成为固定机构的峰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调与会各方观点,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管如今大多数与会成员国都在偷偷地奉行着以邻为壑的国际贸易政策(即通过贬值本国货币或者设立贸易壁垒,以损他国利益获得贸易优势)。然而,奥巴马刚燃起与墨西哥的小规模贸易战,以求迎合美国工会,那他将如何领导这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呢?若奥巴马为抚慰民主党而主张从阿富汗撤军,那么在几天之后北约60年周庆时的首脑峰会上,他又如何能为北约设立出一个新的进程呢?

在本周进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提醒了整个世界,他可以成为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政治家。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他都具有无与伦比的感召力。他在民主党内拥有强权雄势,其中许多人受惠于他去年大选时的声望而晋级国会。现在他必须展示自己的实力了。(译言/小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