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禾刀:行政力量当了房市的马前卒
2009年03月31日 07:36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禾刀

由于商品房滞销,今年1月14日,潍坊寒亭区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住房,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从所在单位已认定的全年招商引资额中扣减。专家称“媚商”行为损害政府形象。(新华网3月30日)

在已披露的各地房市托市政策中,潍坊的这个红头文件之所以显得极为刺眼,是因为潍坊连最低条件的遮羞布也撕得一干二净,不再对这种托市以任何遮掩,也看不出什么技术含量,反正只要卖掉房子,托起楼市便万事大吉。至于这样做是否合乎房市本身发展规律,是否有损政府威信,根本不在考量之列。

就全国总体房市气候来看,已由过去的暴涨转入低迷。尽管如此,现有房价与公众期望值之间仍有不小距离,一些有识之士明确指出,房价仍有较大下降空间。另一个极为反常的现象是,尽管确有部分房地产商被淘汰出局,有的叫苦连天,但“日子不好过”时理应出现的大面积兼并整合重组等市场现象却鲜有听闻。

更何况,在这轮房地产开发热潮中,地方政府饱尝“地皮财政”甜头,地方发展与房地产的联系愈趋紧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贺铿日前指出,“地方政府靠卖地皮获得收入,据统计房价中49.7%的部分是由土地价格传导的”。有的地方不但将过去的地皮收益完成了投资链接,甚至花完了预期。房产商的日子不好过,地方政府更难过。在此情况下,几乎用不着房产商奔走呼告,迫于“地皮财政”可能出现的窘境,行政力量也会勇于充当托市的“马前卒”。

对地方政府来说,房价若大幅下跌或滞销,不仅仅是GDP增长迟缓的问题,更是若干个投资项目断奶的严重威胁。当然,地方对发展的冲动与期望,并不意味着对房市干预的必然正确性。

房市终归属于市场,其发展不仅仅有益于地方财政,更在于促进整个市场体系的健康与可持续,在于社会分配公平的全局。就现有房市环境来看,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并非不可为,但干预理当确定明晰底线,否则,就无法避免官商合谋下歪曲的房价。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当前最应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当是,界定行政权力对房市干预底线,尤其应令权力对市场的自由与充分竞争保持足够的尊重与敬畏,而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禾刀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