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章文:南海波涛汹涌中国温和强硬
2009年03月19日 08:26华商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海最近波涛汹涌。3月17日,中国渔政最大执法船311船抵达西沙群岛的政治、军事中心——— 永兴岛。渔政311船将对西沙一带行使渔政管理和监督工作:对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对西沙、南沙、中沙护渔护航;对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

就在此前一天,16日,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双方在回顾中菲传统友谊后,刘建超表示:“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先礼后兵,双管其下,既是传达善意,也是一种警告。自今年1月底菲律宾国会通过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归菲律宾所属后,该地区的气氛就紧张起来了。

但是,真正促使中国下决心派渔政执法船前往西沙巡航,则是因为刚刚发生的中美南海对峙。

3月8日,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情报收集活动,遭到中国海洋局、渔政部门和海军的五艘船只的围堵,引发中美关系紧张。经过一番口水仗后,美国不但没有回撤之意,反而再派出了一艘“钟云”号驱逐舰,来南海为“无瑕”号护航。

相比之下,中国仅派出渔政船,而非军舰,已经是保持了相当的克制。即便如此,也引发了菲律宾上上下下的激烈反应。

菲律宾总统府16日表示,可能将向传统军事盟友美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寻求帮助。

笔者以为,菲律宾试图将局面复杂化的努力很可能遭遇失败。第一,尽管美国和菲律宾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但在亟需中国紧密合作助其度过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美国不大可能介入;第二,其他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各持立场,不会联合对付中国,越南在上周五就批评了菲律宾此举是对越南主权的“严重破坏”,认为越南“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历史证据”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相比政府的“强硬”,菲律宾参众两院的一些议员则敦促阿罗约政府利用所有外交途径解决与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岛屿问题上的争端,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更有头脑清醒的众议员提醒政府不要对中国的行动反应过度,认为中国的部署行动可能并不直接与菲律宾的 “领海基线法案”有关,而是由美国监测船进入南海海域引起。

显然,如果菲律宾政府固执地要将局面进一步复杂化,只会是在唱独角戏。可以预见,美国此时此刻在此问题上的支持会非常有限,其他东盟国家也不会大力声援,与中国军事实力悬殊的菲律宾除了最终的让步外,还有什么牌可出呢?

虽然占据优势,中国也不能大意,应该密切关注南海问题下一步变化。在台海局势大大缓和的当下,美国已将较量场转移到南海,美国海军向南海派出侦察船就是为了搜集这方面的军事情报。

可以预见,中美在南海的对峙仍会发生,中国应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但由于中美已经建立了相对较为完善的外交和军事沟通机制,因此每一次冲突只要不导致重大事故,总会经历一个冲突——— 沟通——— 解决的循回过程,不至于导致重大冲突。

而对于像菲律宾这样的东南亚国家而言,在中美两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并企图借助美国力量在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端中占据上风,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南海主权问题的主要特征。

因此,在未来的长时间内,中国宜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恪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温和政策,遇到主权被侵犯则应以实际行动显示“强硬”,既有礼有节地宣示主权,又要让他国感受到中国的力量,从而不敢单方面升级事态。(章文 国际时事评论员)

侦察船   主权   波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章文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