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东亚日报:中国公职人员开始变得谦和
2009年03月13日 09:22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韩国《东亚日报》3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公职社会的变化

“您好,我是陕西省代表团联络员。省委书记本次全国人大期间日程很多,无法接受记者先生的采访申请,省长让我们务必给您直接打电话表示歉意。非常对不起!”作为特派记者,记者在中国工作将近3年,这是我在华工作以及本次两会期间第一次从中国政府机关接到如此谦虚的电话。以前申请采访时要么是申请后没有下文,要么是通过两会媒体负责人打来电话简单说一句“无法接受采访”,要么发来短信予以拒绝,但这一次却大不一样,甚至让人怀疑“这里是中国吗?”

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向各代表团联络员打电话咨询问题时,有时尽管不一定能够立刻打通,但有关负责人一定会在一小时内回复电话。记者申请对中国官员进行采访,大部分领导表示:“无法接受单独采访请求,请谅解”,同时表示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两会期间改变的远不止这一点。以前,为了让两会代表车辆先行,通常是在车辆到达之前20-30分钟进行交通管制,今年不同路段禁行时间不过三五分钟。此外,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检查过往行人身份证和随身携带物品的警察的态度也很温和。这些变化乍看起来很不起眼。但从中国公职人员开始不再藐视或者瞧不起普通百姓这一点来看,的确是一个巨大变化。中国公职社会一直在喊的“为人民服务”口号现在正逐一落到实处。(作者河宗大,张尹珠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东亚日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