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陶短房:央视新址火灾暴露城市消防短板
2009年02月11日 08:37新闻晨报 】 【打印

作者:陶短房

元宵节是传统新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大多数中国大中城市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每逢此时此刻,人们在回味烟花灿烂的同时,都不免回过头去,检视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警、火灾,并对由此造成的损失发出一番感慨唏嘘。今年元宵,央视北配楼的意外大火,更让这份感慨唏嘘多了点特殊的滋味。

燃放烟花爆竹是民间传统习俗,要禁放、限放,既不容易,也需要个过程,更何况火警隐患随处可见,并不能把板子都打在烟花爆竹身上。今年北方大部分地区干旱严重,无疑让火灾隐患雪上加霜。

问题在于,几十年前的中国,即使烟花爆竹的燃放限制尚远不如今日之严,火灾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却也不似今日这般大。如今在许多大中城市,高楼林立、商铺密集,还夹杂着许多地标性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意外,不仅生命和物质财产可能损失惨重,其带来震撼力、影响力以及给社会和市民心中留下的阴影,也都是以往所不能比拟的。

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市况之繁荣不仅令国人自豪,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但必须承认,在许多大中城市,消防软硬件的更新、装备速度,却赶不上高楼“长个”的速度,赶不上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脚步。

从硬件上讲,一些外观漂亮的大型建筑,在建设、使用过程中留下很多火警隐患:消防水泵不足、消防应急通道被堵塞,等等;许多城市已经拥有几十层、上百层的摩天大楼,而消防部门所装备的云梯、高压水枪却够不着、打不到,这实际意味着一旦这些高楼大厦的顶端发生火灾,依靠目前的消防装备,人们只能听天由命。

从软件上讲,城市建设高度发达后,消防观念和群众消防意识、知识都需要及时同步更新,尤其是高楼的火警应急处置,不仅需要消防部门的高度重视,更需要楼内用户的反复演练,只有平时多演练,一旦意外发生,才能做到心中有底,脚下不慌,秩序井然,应对得宜,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国外,消防能力是与城市建设规模同步提高的。以加拿大为例,在那些拥有摩天大楼的大中城市,消防队都配备有可达到最高建筑顶层的消防装备,不仅有高压水龙、云梯,还有足够、顶用的消防直升机、灭火水陆两用飞机等特种装备,一旦发生高楼火灾,灭火、救援都可做到胸有成竹,不至于临阵抓瞎;不仅如此,各摩天楼还会按照有关消防法则,定期进行火警应急撤离演习,让住户熟悉相关流程,如遇意外发生,便可尽快作出正确的反应。

我们看到,不论是“9·11”那样百年难遇的意外,还是前不久纽约美航班机迫降河面这样的奇迹,有关人员都能在短暂慌乱后迅速恢复常态,并有序地进行撤离,使伤亡减少,而幸存者事后无一例外地将之归功于平时常态化火警应急撤离演习。

在城市建设速度、在高楼大厦的数量和密度上,中国许多城市已迅速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消防软硬件建设方面,中国与国外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水火无情,生命至上,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这一“短板”,让城市消防的软硬两方面实力,早日跟上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作者为旅加拿大学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