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捷:国土分局长如何炼成“三最”女巨贪
2009年02月06日 08:50千龙网 】 【打印

2007年10月30日,(辽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下发文件,免去了罗亚平顺城分局局长职务。昨日,这位前局长因为涉嫌贪污、受贿罪3000余万人民币;涉嫌2800余万人民币、69万余美元财产来源不明在法院受审。(1月21日中新网)

报道说,罗亚平倒台后,百度抚顺吧中,有人这样形容罗亚平:“级别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贪官”。那么罗亚平是如何炼成“三最”女巨贪的?

仔细分析罗亚平一案不难发现,罗亚平这个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长之所以能炼成“三最”女巨贪,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胆大包天。2001年6、7月间,罗亚平干了生平第一桩腐败案——时任土地局副局长的她,给一家开发商“尽快办理土地报件业务”收受贿10万元!此后,她截留最大一笔征地款达800万。到2007年4月,她累计贪污受贿3000余万,另有3000余万的财产无法说明来源。可以说,很多腐败分子滑入腐败泥淖,都由“小节”开始,而罗亚平“第一次”“出手”就是“大错”——受贿10万元,足见其胆量是何等之大。而且,后来她居然一次性截留征地款800万!要知道这笔款子对应着一块人人看得见地土地啊。但罗亚平却一点不害怕。罗亚平真是个胆大包天的腐败分子。

其二,厚颜无耻。笔者认为,当一个人还自认为穿着美丽的皇帝新衣时,不觉得羞耻可以“自欺一下人”能够原谅的话,那么当检察机关已经查明并认定是受贿时,就干脆一点、态度好一点认了自己的腐败丑行,才是最明智的。也许这样会得到很大一部分人的宽恕。可是有的人不仅不低头认罪,反而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是最大的无耻。罗亚平就是这样一个人。当她站在被告席面对法官的审问时,嘴里发出的竟然是“我不是贪污,是借钱!”直到公诉人问“借钱为什么用这么复杂的形式”时,罗才哑口。真是见过无耻的,没有见过如此无耻的。

其三,权、骗合用。罗亚平这个“小小”的市级国土分局局长,充其量只不过是个处级干部,但她居然敛财6000万,绝非完全依靠权力在家做姜太公钓鱼式的坐等别人送钱上门,而是依仗权力和骗术,主动出击,积累起来的。据悉,罗亚平敛财6000万都是围绕征地款和动迁补偿。其贯用手法是,如果看中了某处房子:先用房主的名义制作假的动迁手续,骗来动迁款给房主,房子就成了她的。更多的时候,她是直接制作假的动迁手续骗钱。罗亚平不仅滥用职权,而且还把权力和欺骗合用,真是个无法形容的贪官。

其四,妇唱“夫”随。当然,罗亚平之所能敛财6000万,还有一个得力帮手——前夫桂某。据悉,罗的前夫桂某本身从事房地产开发,罗的犯罪和桂某有很大关系,她的钱很多都是给桂某做买卖。在公诉人的起诉书中,多处出现桂某的名字。其中桂某曾经缴纳的380万征地款在转手之后,进入罗亚平的腰包。

罗亚平这个“小小”的市级国土资源局分局长就是这样炼成“三最”女巨贪的。笔者认为,深入分析罗亚平的腐败案,最根本的原因是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罗虽然只是一个分局局长,但她是一把手,在她的地盘上有着无尚的权力,有着难以监督的权力。加之国土部门系双重领导部门,有很多时间由于“双”方都忽视了,或放松了,或关系没有协调好,使得这些“双重”领导部门的一把手权力更加威猛无敌,搞起腐败来也令人“刮目相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