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华视点:三鹿集团部分高管受审警示录
2008年12月31日 21:4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守勇、朱峰)这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里,庄严肃穆的审判庭上,坐在轮椅上接受审判的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泣不成声:“想到那些因食用三鹿奶粉而患病的众多婴幼儿们,给许多家庭造成了很大痛苦,我感到万分对不起这些患病的婴幼儿及家长。”怀着负罪心情的他曾因在监视居住期间跳楼自杀导致双腿伤残,今天,他坐着轮椅来到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而今年已经66岁的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在说话语气轻缓。她在陈述时很认真地承认,诉方的指控“属实”。

从明星企业家的瞬间陨落,到中国奶业巨头的轰然倒塌。三鹿事件的发生,给中国乳品行业乃至食品行业带来的信任危机,以及田文华等三鹿集团部分高管的结局,他们在这场“故事性”的事件里的所作所为,能否给我们的民族企业家提供一次自省和改变的契机!

明知大量患儿致病 集团隐瞒并迟报

据办案警察介绍,仅从2007年12月7日至2008年8月,三鹿集团就陆续接到1327起消费者投诉,其中有62起婴幼儿食用三鹿奶粉后出现尿液发红、有结晶物出现及泌尿系统结石等症状,其中有不少被诊断为肾结石、尿道结石病例。

在31日的法庭上,田文华当庭承认,她最早是在今年5月中旬才接到相关问题奶粉投诉的报告的,“接到报告后,我们非常重视,马上成立了领导小组,我是组长,下设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排查。”据了解,这个技术攻关小组由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领导,并吸取了部分技术人员。5月27日,三鹿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通报了投诉情况,决定调查问题奶粉发生的原因,协调媒体,安抚患者。7月23日,技术人员向王玉良汇报,检测发现非乳蛋白态氮含量比其他品牌产品高2至4倍。王要求注意保密,对本厂产品取样送检。

7月24日,三鹿集团对问题奶粉抽样送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8月1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了含有三聚氰胺的检测报告。当晚,三鹿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议定:一是保密,二是封存库存的奶粉,三是购买三聚氰胺试纸,准备检测。

在法庭上,田文华透露,三鹿集团在8月2日第一次向石家庄市政府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书面汇报,8月29日进行了第二次书面汇报,期间他们曾多次口头跟政府汇报过。然而,就是在这半年多时间里,错误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许多无辜的孩子和家庭遭受了痛苦的折磨。

不负责任的企业行为:知毒买毒 知毒卖毒

据了解,8月3日,三鹿集团副总经理杭志奇根据8月1日晚田文华主持召开的集团领导班子会议精神,将三鹿婴幼儿奶粉发现质量问题的情况告知给了原奶事业部总经理吴聚生,但他并没有说明发现的质量问题是出自三聚氰胺,只说是含有非乳蛋白态氮(集团高层为保密起见,内部称为“A物质”)。同时,他竟然通知吴聚生对三鹿集团两家企业检测出含有“A物质”的原奶,调配到集团其他生产液态奶的企业收购。

据内部人士透露,8月4日,吴聚生召集原奶事业部下属经营部部长等多人开会,会议明确要求将加工三厂检有“A物质”的原奶调到加工二厂和行唐调配中心。此后相当长时间内,集团多家企业在明知原奶含三聚氰胺的情况下,仍大量收购问题原奶,甚至直到9月10日,有的调配中心在收购原奶时仍不检测三聚氰胺。

记者在三鹿集团采访时,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强调,近年来,奶业竞争激烈,原奶供应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特别是在2007年9、10月份,正值原奶市场淡季,各企业展开了奶源大战,原奶收购价格一度攀升到每公斤3.6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原奶部工作人员请示是否收购加水和其他物质的原奶,集团有关负责人默许了这种行为,从而导致大量问题原奶源源不断地进入生产车间。

2008年8月2日,三鹿集团高层决定停止出库销售婴幼儿奶粉。然而,由于市场紧俏,8月13日,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再次决定每公斤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过一定毫克的可以销售。这一天,王玉良召集奶粉事业部副部长等人开会,决定由质检部门对8月7日前生产的所有产品准予放行,对8月8日以后生产的三聚氰胺含量在10MG/KG以下的产品按合格产品准予放行。就是这种行为,使得三鹿集团在事发前的一个月内,向市场上推出了数千吨的问题奶粉。

奶业巨头倒下的警示:害人终害己

12月31日,原三鹿集团四名高管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他们分别被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罪名提起公诉。这四人分别是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杭志奇、原三鹿集团原奶事业部经理吴聚生。等待他们的,是高悬的法律利剑和道德谴责。到场的各路媒体记者、问题奶粉患儿亲属、律师等,都以复杂的心态静候2008年最后一天的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审判。

“问题奶粉事件,只有输家,没有赢家。”来自三鹿奶源基地县的一名奶农说,三聚氰胺不仅仅使三鹿集团这个奶业巨头破了产,也使多数奶农身受其害,害人终害己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他认为,应当对那些制作、销售和使用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不法商贩施以重刑,绝不能姑息迁就。来自湖南的一名结石患儿父亲周静无奈地站在法院大门口,他告诉记者,相信法律会依法审判,给全国几十万名患儿一个满意的答复,并使他们获得合理的赔偿。

在三鹿集团总部,高大的牌子依然耸立,不少原三鹿员工现在怀着复杂的心情,有些人提起问题奶粉事件甚至眼圈发红,唏嘘不已。许多人是吃着三鹿奶制品长大的,说起三鹿时依然充满深情:经历了50多年的打拼,三鹿成长为一个知名品牌,却因为三聚氰胺轰然倒下。充分说明企业应当更多的考虑社会责任,绝不能仅仅唯利是图。

三鹿,究竟“鹿死谁手”?这一段时间,经历了太多失落的三鹿人,可能会在一段很长的时期内苦苦反思。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教训有多惨痛,启示就有多深远,为建设有良知、负责任、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提供了许多的反面教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峰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