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晓宇:血与火将洗出一个怎样的巴以现实
2008年12月30日 08:40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作者:晓宇

没有人怀疑这样一片土地的灾难深重,但什么才是灾难的结局,却远非人们能够预料。而面对中东数十年的流血冲突浮浮沉沉,我们甚至怀疑,和平是否是人类的终极理想?人类是否具有将对生命的尊重上升到共享美好未来的能力?

从当地时间12月27日上午开始,以色列持续向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起多次空袭,造成318人死亡、1400余人受伤。之前的12月19日,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了大约300枚火箭弹。空袭发生后,哈马斯即向距加沙30公里的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发射两枚长程“冰雹型”火箭炮,为历来哈马斯攻击的最远射程,据称已造成1名以色列人死亡,另有7人受伤。

“够了,够了,血和泪已经够了,给和平一次机会吧”,经历过“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话语犹在耳边,但对陷入战争的人来说,流血本身就是流血的理由。29日,以色列坦克在加沙边界集结,酝酿发起地面行动,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表示,他不排除对加沙扩大军事行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则对巴勒斯坦人说:“遍地染血、到处都是烈士。可能还会有更多人受伤、牺牲,但是加沙绝不会投降。”

1967年“六日战争”以来巴勒斯坦最血腥的一天,从犹太教安息日开始的空袭,到哈马斯声称三天哀悼日过后发起“第三次起义”,往来之间,是彼此不断累积的仇恨,无论使用最先进的战机导弹,还是最原始的人体炸弹攻击对方,流出的未尝不是自己的鲜血。和平这个人类伟大的否定性理想——任何时候都反对任何人对它做任何手脚——正成为某种肯定性的手段:哈马斯的火箭袭击绝非心血来潮,以色列经过1年的情报收集和精心部署的空袭也绝非“即兴之举”,哈马斯的背后站着伊朗和叙利亚,并要求打破对加沙的经济封锁,而以色列则要为明年2月的国内大选作准备,并对下一届美国政府施加影响与压力。

一直以来,以色列与欧盟以及美国都拒绝与其视之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对话。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之后,第一要防范的就是哈马斯的接管,现在,以色列第一要做的就是推翻哈马斯政府。以军撤离加沙前,中东政治强人沙龙悍然下令“定点清除”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及其继任者兰提西,目的就是要关闭哈马斯进入政治进程的大门,而哈马斯早已在难民营中获得了巴勒斯坦贫民的忠诚,当以色列在加沙地区进行经济制裁时,哈马斯又通过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走私接济民众而赢得了政治声望,以色列人大概忘了以“文明冲突论”闻名的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说过:“革命政权可能会被富裕搞垮,但它们不会因贫困而被推翻。”历史的吊诡是,恰恰在以色列空袭开始的日子,亨廷顿离开人世。

与对待“以恐怖分子始,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终”的阿拉法特相比,对于阿拉法特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都控制不了的哈马斯,以色列与整个西方世界显然强调了哈马斯的军事一翼,而忽视了哈马斯的政治一翼,在哈马斯进行恐怖袭击的同时,他也确实代表部分巴勒斯坦民意。美英如今单方面指责哈马斯,认为其“应该对停火协议破裂以及加沙地区新一轮暴力事件负责”,但血腥的恐怖袭击与剧烈的军事行动,却只会进一步将哈马斯推上巴以冲突的舞台中心,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所主导的和谈前景将进一步暗淡。

在加沙地带拥有15000名训练有素的武装人员的哈马斯,并未在空袭中受到沉重打击,以色列的血与火,所洗礼出的也许是哈马斯对政治进程的彻底放弃,而战争不会结束战争,因为巴以双方不可能有完全的胜利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