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否定自由放任 不等于否定市场经济
2008年10月16日 08:12《东方早报》 】 【打印

10月14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政府将动用救市方案中的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以此促进金融市场恢复运转。由于此举具有“国有化”性质,布什强调,此举是重要短期措施,并不是旨在接管美国“自由市场”。

冷战结束后盛行全球的经济自由主义即新自由主义理论遭遇到了自它诞生以来最严重的挑战。连刚刚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都改变了腔调。克氏是所谓的自由经济学派的新生代,但面对目前的金融风暴,这位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诺奖得主,认为抑制金融危机最好的方法是对资本项目进行严格的管制,并希望布什政府公开接管绝大多数金融企业。

那么,眼下的这场危机以及全球几大经济体的联合救市,对新自由主义来说是不是掘墓人呢?

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先看看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尽管人们看法各异,但有一点是共识的,即金融的过度创新,和金融市场的日益脱媒化与证券化,放大了衍生产品的杠杆效应。比如,雷曼兄弟作为华尔街最大房屋贷款的持有者,杠杆比率竟然高达40倍。华尔街的多数金融机构越来越或者完全倚重在金融衍生品上的投资牟利。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美国政府放松监管有关。为消除互联网泡沫带来的影响,美联储不断用降息的手段来刺激房地产经济,从而造成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度繁荣,当然,也累积了越来越大的风险泡沫。而美联储这么做,原因很简单,格林斯潘掌管下的美联储,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由放任主义的信奉者。

与古典自由主义相比,新自由主义在主张私有化、自由化和市场化的同时,更为强调金融与银行的作用,减少金融管制,削减工会力量。美式新自由主义的一大特点,就是减少对金融市场的控制、私有化、削减社会保障与福利、削弱工会与减少对劳工市场的保护、削减最高税率、开放国际商品与资本市场,以及放弃自然律外衣下的充分就业。

比如,在美国国会于上世纪80年代初解除了对金融机构的管制后,1999年,美国政府又废除了1933年颁布的金融管制法“格拉斯-斯蒂格尔法”,用“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 取而代之,从而彻底结束了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局面。在缺乏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华尔街的投行当然在贪婪和自大的驱使下,自由地追逐最大利润。这也就是诸如次级贷款和由按揭所支撑的证券以及其他所谓“创新”不断增加的原因所在。

另一方面,用成功预见本次金融海啸的美国印裔经济学家巴特拉的话说,海啸的发生来自不断扩大的工资缺口所引发的供需失调。所谓工资缺口,就是工人生产力与其实际收入间的差距。巴特拉说,虽然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生产力持续提高,工人的实际工资却被他指控的腐败体系人为地压低,使得资本完全攫取了缺口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从而造成社会的贫富分化不可避免。这当然与新自由主义主张打压工会有关。里根当政时期就曾对工会罢工进行过严厉的镇压。工资缺口的一个后果是举债消费成为解决供给失衡的办法,而不断增加的各种创新产品也是需要有人购买的,为此,就必须制造股市及楼市的泡沫。

但是,这种人为的失衡发展模式最终必然要被市场纠正。当举债已经变得过高而无法持续下去,之前的债务也无力偿还,那么,次贷危机也就爆发了。次贷危机发生,金融机构首当其冲。而购买美国次级债券的不仅有本国的老百姓,还有很多外国金融机构,这样,金融危机也就波及全球。

可以说,美式金融危机是经济过度虚拟化和自由化后的集中反映。这些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推销其基于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并导致东南亚、非洲以及拉美等多个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就此而言,完全称得上是自食其果。

但否定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不等于否定市场和市场经济。市场作为最佳的可以自我调适的社会结构和资源配置方式,政府的调控只有建立在市场的基础上才有效。另外,新自由主义虽有很多弊端,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例如,它对自由市场地位的维护和对政府失灵弊端的批评,无疑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效率,它对金融作用的推崇也抓住了现代经济的要害,对全球化的提倡与推动也顺应了人类历史的发展潮流。

新自由主义在中国也有很多信徒。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说新自由主义在中国享受的待遇大过西方。比如,科斯的产权学说在中国产生的影响,就远远超过了它在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这当然亦是有原因的。如果说,西方患于不监管的话,中国就患于政府太干预,权力主宰经济。所以新自由主义呼吁放松管制不能说没道理。但放松管制不等于不要监管,一些食洋不化的学者的错误就在于,要彻底地摆脱政府的干预。这也是不对的。当然,政府监管一定要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否则就会出现权力任意干预的现象。新自由主义的另一个错误是,由于过分推崇效率,而对中国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两极分化以及由此导致的社会不公问题漠然视之。没有“交易权利”,就根本谈不上公平的“交易价格”,所以,要建立公正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必须先确立人们的“交易权利”。这是中国实行市场经济与西方的不同之处。

原题:新自由主义在世界和中国犯了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聿文   编辑: 张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