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外媒热评神七成功发射:北京奥运后的又一里程碑
2008年09月26日 09: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北京时间25日21时10分许,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9月25日下午,“神七”航天员乘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广场受命出征。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9月25日电 北京时间25日晚9时10分许,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外国通讯社及《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等媒体都对“神七”的发射予以高度关注。众多外媒在“神七”发射前后发出多篇追踪报道。外媒指出,“神七”升空,是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里程碑性的事件。

主席壮行 发射成功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25日成功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国宇航员的首次太空行走也将实施。“神七”的升空,展开了中国自2003年首次发射载人飞船以来最具挑战性的太空任务。

法新社报道称,“神七”发射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3名航天员壮行,壮行场面进行了电视直播。胡锦涛对航天员们称:“你们一定能够圆满的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祖国和人民等待着你们凯旋归来!”航天员则表示,将坚决完成“神七”飞行任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从“太空土豆”到“宫保鸡丁”

在路透社和《今日美国报》的最新报道中,都提到了一个“太空土豆”的故事: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曾感慨中国当时“甚至不能将一颗土豆发射到太空”。而今天,中国已是一个航天强国。

《今日美国报》的报道称,在航天领域,中国“近年来正快速赶上”。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2005年,中国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而计划中的登月及建立空间站,已成为中国科学家公开讨论的话题。

路透社则注意到,“神七”的航天员食物丰富,有近80种可选,其中包括特殊工艺制作的“宫保鸡丁”。此外,“神七”上还带有由10余种药草配置的中药,以备不时之需。关于宇航员的太空食品,《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提及,称中国宇航员将能吃到炒肉和香辣烤牛肉。

里程碑与爱国潮

对于这次“神七”成功发射的意义,外国媒体纷纷作出表述。《纽约时报》指出,尽管中国的太空探索事业起步较晚,但中国在发射商业卫星、进行载人航天等方面势头强劲,而“神七”的顺利升空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日美国报》的报道则称,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一月后,“神七”升空成为了公众瞩目的又一个里程碑。报道还援引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航天问题专家琼.约翰逊-弗里斯的话称,中国此次将实施的航天员太空行走“是一大技术进步”。

法新社的报道说,“神七”的成功发射,将继奥运后,在中国民众心中激起新一轮民族自豪感。路透社则称,在网民看来,“神七”的升空将掀起中国新一轮的爱国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