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侨报:“神七”蕴含着深刻的符号意义
2008年09月26日 09: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国总理温家宝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作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的演讲,阐述“后奥运中国”政治经济走向。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9月25日电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落幕后,中国正式步入“后奥运时代”。美国《侨报》9月25日发表钟海之撰写的中国时评文章指出,三十年耕耘,中国经济社会的实力已然成型。中国还会迎来更多的重大创新和时代事件,这毫无疑问。而“后奥运时代”,这些荣耀与苦难的价值则在于,以重大事件去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建设,最终完成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转向。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将于今晚发射升空,并搭载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宇航员执行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任务,而其中一人将进行中国首次太空行走。

就在此时,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世界都在关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政治经济的走向。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落幕后,中国正式步入“后奥运时代”。但是近来的三鹿奶粉事件、安全事故频发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压力,让世界的目光显出犹疑。

如今,国人同胞的热情再度高涨,期待着奥运举办国的下一个壮举。五年前,“神五”圆了国人飞天梦;三年前,“神六”巡天百万里;如今,“神七”将再战苍穹。短短几年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连攀高峰,其带来的喜悦不亚于奥运会和残奥会。

喜悦和悲伤相隔如此之近——后奥运的中国仍处在“荣耀与苦难并存”中。

近期安全事故的频发,成了另类的“后奥运效应”。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监管机制问题,因此,制度建设将成“后奥运”中国的永恒话题——缺乏完善制度的市场注定是高成本的,而一个缺乏完善制度的社会注定是多灾难的。

三鹿奶粉事件引爆了中国奶产品产业的危机。可以说,“后奥运时代”,中国喧嚣的市场经济到了塑造市场伦理的阶段。

三十年耕耘,中国经济社会的实力已然成型。中国还会迎来更多的重大创新和时代事件,这毫无疑问。而“后奥运时代”,这些荣耀与苦难的价值则在于,以重大事件去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建设,最终完成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转向。

象“奥运”一样,“神七”已不再是简单的词汇罗列,而是蕴含着深刻的符号意义——它不仅是民族心愿和情感的累积,也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又一新起点。

祝福“神七”,顺利成功;祝福中国,战胜苦难。

侨报   神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