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毕晓哲:反对财产申报的七成官员是谁
2008年09月12日 08:59上海商报 】 【打印

提示语:一定要让那些已经在旧体制模式下,获取巨大利益的“领导干部们”从受益转为“受损”,改革才能推行下去

从明年1月1日起,新疆阿勒泰地区将率先在全国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把过去通行的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据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反对者占七成,无所谓者两成,坚决支持者仅一成。(9月11日《法制日报》)

2006年2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举办过一次“如何理性地反思改革”的研讨会,有位经济学专家提出了“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仅就此观点而言,斯言不谬。就此,我们大致推断出了新疆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改革,为什么在当地有七成官员反对的真正原因。

事实上,这种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干扰,已不仅仅是思想觉悟和意识先进不先进的问题,而是陈旧、腐败的思维模式和新思维、新观念的碰撞,也是利益上的博弈。

这几年时不时被媒体和舆论谴责的豪华办公大楼问题、公款吃喝、公车消费等问题屡曝屡犯,屡见不鲜,个别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大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中央三令五申却未能从根本上杜绝。究其根源,与既得利益集团、个别地方官员群体的阳奉阴违、变相架空国家政策法规有关。

事实正亦如此。试想,让那些“吃惯了”、“用惯了”、享受特权习惯了的官员们,一朝停掉他们的公车、公款和种种特权待遇,谈何容易!?

又譬如新疆阿勒泰的改革,将过去通行的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从对官员本人的监督扩大到包括官员子女及其近亲属的监督;把过去只申报不公开的事项,明文规定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这些改革举措的约束和监督力是极其巨大的,限制的是那些想用权牟私、损公肥私、贪赃枉法者的“黑手”,打掉的是他们的“特权”意识和潜在利益。这不啻于“革”了个别官员的“命根子”,这些既得利益“官员们”如何会高兴?又怎能不明里暗里进行抵制?

中国不改革没有出路,中国改革不破除旧思维模式、不打破个别官员的既得利益同样没有出路,也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体现真正的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是改革能否真正推行下去、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

改革存在阻力和“反对”是正常现象,但不解决“阻力”显然不利于改革推进。我们必须找到阻挠改革的原因,并加以解决。如果是思想觉悟不高而反对,加强教育引导即可。如果是为了掩盖隐瞒违法违纪行为而反对,那就不能客气,一定要严格依法依纪处理。我们相信,只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倡导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改革,一定会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反腐制度改革探索,一定能发展成“燎原之势”。

(作者系河北石家庄市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毕晓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