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到北京做个好客人 西方人准备好了吗?
2008年08月07日 09: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8月3日,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观光。随着奥运会越来越近,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生机盎然、游人如织。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8月2日晚,北京奥运开幕式带妆彩排在“鸟巢”举行,并试放烟花,数万市民涌到周边观看。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8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对西方媒体和公众而言,在北京方面紧张地工作,力保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同时,他们主要看到了什么呢,想到了什么呢?他们是不是准备好,来北京做个好客人,好好享受中国为各国代表团和游客准备好的盛宴了呢?对待北京奥运会的态度,可以检测到西方人是否将中国当作朋友、当作平等的伙伴,当作“我们”的一员,而不是“他们”。

文章摘录如下:

再过两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临近开幕,欧美各地各种抗议基本平息,西方国家领导出不出席开幕式的争论也结束了,各国代表团开始陆陆续续地入住奥运村。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大致如此。

北京方面,几年来各项大规模的准备工作,基本在奥运开幕之前就绪。随着奥运的到来,组织者将奥运运作的各个机器运转起来,力求赛事圆满举行。这包括活跃在北京各个地方、赛场内外的多达四十万的奥运志愿者,赛场和城市里各个地方的安全保卫工作,极富挑战性的交通保障,包括通过管制大幅度地降低城里的车流量、在主要路线上开出奥运专用通车道、开通地铁奥运专线等等。为了保证开幕式圆满进行,有关方面还准备了人工气象干扰方案,以免当天晚上天雨不期而至。

对西方媒体和公众而言,在北京方面紧张地工作,力保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同时,他们主要看到了什么呢,想到了什么呢?他们是不是准备好,来北京做个好客人,好好享受中国为各国代表团和游客准备好的盛宴了呢?

不过,好像奥运会越临近,西方媒体越是在讨论奥运会可能出现的问题。好像奥运会出问题了,西方的媒体就可以将这些问题摆到中国人面前:看,你搞砸了不是?

事实上,像奥运这样大的活动,怎么可能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在哪个国家举办,这一类问题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出问题并不是问题。而作为西方人来讲,怎样看待这些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面对北京奥运会出现的问题,有人可能会想:嗯,是有些问题,不过主办方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有问题我们表示理解,总的来讲办的不错。

另一些人可能会想,你看北京把奥运会办成啥样了!其实一些西方人心里大概会在想:我们把主办奥运会的机会给了你,你可别搞砸了哦。

这样想的西方人,大约有一定的数目。不过,所谓把这个机会“给”了你,这背后的心态是,奥运会是“我们”的。我们让你办了,你才能办。既然你想办,就要办好,不能出问题。

还有另外一些人的想法可能是这样的:好啊,当时申办的时候,你说你能办好。可是我知道你肯定办不好。这么多年我一直等着你出笑话呢。这样,如果奥运会上真的除了问题了,这些人就会说:你看,我说对了不是?

这里面的根本问题是什么呢?说到底,还是西方怎样对待中国的问题。如果西方人是以一种平等的心态对待中国,那么西方人会希望奥运会能圆满成功,而且如果真的出了问题,他们会伸出支持的双手。

这就好比,如果是你的朋友请客吃饭,你希望你的朋友长面子。如果是你的敌人,或者你不喜欢、讨厌的人请客吃饭,可能你不会希望他的宴会能够圆满成功。

所以,对待北京奥运会的态度,可以检测到西方人是否将中国当作朋友、当作平等的伙伴,当作“我们”的一员,而不是“他们”。

而事实上,西方媒体最近的表现,说明他们还是没把中国当作和自己对等的一分子。西方的相对于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优越感仍然是很强的。由于这种优越感,西方就容易对中国或其他各国所作所为不自觉地采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由于这种优越感,他们就更容易看到北京奥运会的不足之处,而不是它的成功的一面。面对中国人办奥运需要克服的各种困难,他们就更可能袖手旁观,而不是伸出支援的手。

与此同时,西方人又会担心他们的优势地位,随着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发展,会慢慢失去。这样一种不安全感和焦虑,是非常有害的。由于这种不安全感,西方一些人就会希望中国会出事。不论有意无意,他们会希望中国把事情搞砸、希望中国蒙羞。

今年以来,围绕奥运会的种种争议和纠纷,多多少少都可以从上面的分析中看出一些端倪。例如关于今年早些时候火炬传递在巴黎、美国出的问题,美国卡拉马祖学院历史系的徐国琦副教授(他最近出版了一本《奥运梦:中国与体育,1895-2008》)(Olympic Dreams: China and Sports, 1895-2008,是中国奥运史的著作)就说:“西方对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处理和报道方式,好像在提醒中国人:咱们之间还是不平等的。你们还不行。”

当西方媒体在奥运开幕前和奥运举办过程中不停地讨论奥运会可能出的问题时,如果西方人能够反思自己心灵深处这种傲慢与偏见的话,他们对于奥运会,可能会有新的视角。

祝大家在北京奥运期间快乐、开心!(王正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正绪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