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陈杰人:聂卫平是狭隘爱国者的一个缩影
2008年08月07日 08:3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棋圣”聂卫平近日的一段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他通过媒体炮轰郎平等在海外执教的中国教练,表示“很不喜欢”这些教练教出几个对手来和中国女排对抗。聂卫平对“那些出国去执教其他国家乒乓球、羽毛球的教练”说:“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聂卫平的话,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比如网上有超过60%的留言不赞同此话。在我看来,聂卫平的观点,其实是历史的烙印,是狭隘爱国主义思想的缩影。

几个月前,英国BBC和美国CNN两家世界主流媒体,对中国进行了批评。对于一些不实报道,提出抗议理所当然,但如若对批评反应过度,倒显得自己不自信了。

我们总说什么“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或者标榜“欢迎一切批评意见和不同意见”,但一旦真碰到有人批评,就立即猛跳起来,缺少包容的雅量。容不得不同观点,也容不得批评意见,更容不得错误的批评,这就是常常被外界所讥笑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

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者,不仅容不得批评和反对意见,而且喜欢将很多行为和价值观极端化。比如,他们所认为的“爱国”,就是不能对国家有任何批评,更不允许去帮助竞争者和对立面。这,恰恰就是聂卫平言论所表现出的观点。

其实,聂氏的观点之所以能够在一部分人中盛行,原因是这种观点刻意混淆了“竞争”和“敌对”的关系。

所谓敌对关系,是指以武力对抗或其他尖锐对抗的形式,在国家核心利益(如领土、公民、重大经济利益)等方面表现出的你死我活,或者此消彼长的相向发展关系;所谓竞争,则是以互相激励、交错进步等形式,所表现出来的正向发展关系。

以聂卫平所批评的郎平等人执教海外体育团队的现象来看,首先,体育本身强调“参与和竞争”,各国运动团队所表现出的关系,就是典型的竞争关系而非敌对关系。一国运动队水平的提高,并不是以打压他国运动队的发展和进步为手段,更不是以消灭或者压制他国队为目的。其次,一个人到国外执教,能够促进运动经验的交流,形成相互促进,这对全世界的运动发展都有好处。第三,即便中国人的执教让外国运动员的水平提高了,也能更好地展现中国的水平,继而促进中国队继续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郎平等人的出国执教,并非“资敌”,而是对体育精神中“在竞争中提高”的最好诠释。如果按照聂卫平的逻辑,外国运动队和中国队竞赛就是“作对”,那么欢迎这些外国队来中国参赛,岂不成了“引狼入室”?

这种狭隘的爱国主义者,实际是部分国人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他们害怕批评,虚荣自尊,喜欢生活在没有不同意见、一片逢迎的虚伪氛围中,一旦遭遇批评,就容易恼羞成怒,将善意的批评者甚至帮助者当成敌人。此种狭隘论调提醒我们,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竞争更激烈的当代世界,中国人仍然需要放下虚荣的包袱和夜郎自大的思维习惯,敢于和善于接纳一切批评和挑战,以实现更快的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杰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