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品味李源潮的两个“不用”
2008年07月19日 13:35天山网 】 【打印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提出有两种人不能用:一是不用不分是非的“老好人”;二是不用混日子的人。(7月16日人民网)

在干部的任用问题上,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定的标准颇多,譬如又红又专,譬如德才兼备,譬如德、能、勤、绩等等。错是不错,但总觉笼统了些,空了些,大了些。此次提出的这个两“不用”,皆是老百姓的日常口头用语,既通俗又具体,好理解得很,好掌握得很。

所谓“老好人”,过去一向都认为是好人,只不过不适于当官罢了。现在看,这个“老好人”不仅不适于当官,也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好人。因为,从表面看,他谁都不得罪,你好他好我好,大家一团和气,却丢掉了原则,丢掉了是非,将党和国家的利益、公家和集体的利益、将社会的正义、正气,统统置于一边,他惟一在乎的、极力保护的,其实是他的一己之私,即:人人都说他好。值得警惕和深思的是,这种人的“选票”反而往往比较多。然,这种人一旦戴上了乌纱帽,他那个地区、他那个单位,不但难有正气、公平,不但坏人张狂、好人受气,他还很可能为坏人所用。李源潮提出“不用”这种人,实在是为党、为国、为民在把“用人关”。或者说,是在把“德”这个关。

至于不用“混日子的人”,则是指“能者上、庸者下”,显然在把“才”这个关。

这种“混日子的人”,在官场里并不少见。说是“混”,其实是在“混”官,对自己、对家人,却一点也不“混”,他们卖力地为自己敛钱捞利,卖力地为儿女的考学、工作、出国处心积虑,所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这种人身上体现的最是典型。他们的座右铭是:官能混多久是多久,利能捞多少是多少。说到底,倘是不得利,他们也懒得“混”那个官。

这便看清了,“老好人”也罢,“混日子的人”也罢,俱是为“私”的人。这种被“私”占满了心的人,当了官,掌了权,不权为己想、不权为己用才怪呢,又哪里会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心为民想?如果这种人上台,执政为民岂不要落空?!这还只是事情的一面;另一面,由于这种人的一心“混”私,什么开拓创新、什么科学发展,自然便无暇顾及,也无心考虑,“发展是硬道理”无疑也就成了空话。不能说这种人无“才”,只不过把“才”没有用到为民谋利上。

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现在的政治路线或者说是治国方略,早已确定,就是四个字:执政为民。为己的“老好人”、为私的“混日子的人”,当然就坚决不能用。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不仅体现用人导向,而且关乎党风民意,关乎事业发展,党该关注,国家该关注,老百姓也该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姚泰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