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今天起,我们将发现一个“新台湾”
2008年07月04日 08:00《东方早报》 】 【打印

大陆普通民众不允许随意赴台旅游(行)的禁忌终于被打破了。今天,大陆700余名首批赴台游客乘坐民航班机分别从北京、上海等地飞赴台湾,开始行程为10天的台湾环岛行。

这对两岸同胞,两地航空及旅游业界,两岸经贸合作,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向,乃至亚太地区敏感又吊诡的既有地缘政治格局,都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置于中国的国家利益,这种影响无疑是正面积极和持久受益的。

国人“自由”去台湾,在破冰之后,从本月18日开始进入“试运行”,每天限定3000人名额和13个省(市、区),若“试运行”顺顺当当,名额大大突破乃至出现“井喷”势成必然。就算每天3000个名额,一年就是1000万人次,民间交流的场面如此宏大,对未来两岸关系的正面影响实在是不可估量!

为了这一天,大陆各界锲而不舍努力了60年,台湾各界有识之士也奔走呼号了20年。

两岸关系属历史产物。两蒋时代反攻大陆,大陆以牙还牙炮击金门……李登辉时期采取隔绝政策……陈水扁当政“台独”嚣张……大陆改革开放,大陆持续向台湾表达善意和善举,两岸关系逐步解冻,从经贸合作启程,梯次发展至商务考察、观光交流、春节和中秋包机、两岸直航等多个层次的来往,但大陆居民“自由”赴台旅游(行)却始终未曾开放。因而,这一次的新突破,不同于1988年大陆单方面开放“人道探亲”,不同于汪辜会谈“纸上谈兵”,是两岸民间交往的一次重大突破。

由于两岸社会体制有大不同,彼此曾长期戴着“有色眼镜”报道对方,两岸民间的彼此认知都带有很大的片面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行),对两岸民间而言,是彼此改变印象、校正认知的机会。今天的台湾早已不是什么“水深火热”;今天的大陆,得益于和坚持于改革开放不动摇,也早已不是台湾一些地下电台还在宣传的“三个人合穿一条裤子”,还在使用“粮票”的大陆。当个体之间和团体之间的民间交往密集进行时,大陆居民将发现和体味一个“新台湾”,台湾的普通人也将通过大陆旅游者,理性地重新解读一个“新大陆”。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行),台湾旅游业界和同业商会欢呼雀跃;台湾各大航空公司喜不自禁。如果说此举对于台湾更多显现为直接的经济价值,那么对于大陆而言,则更多显现为有利于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价值”。

人们常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问题是光有“血”于实现祖国统一尚不成。关键在于怎样使“血”在两岸之间不受阻隔地“自由流淌”。打个形象比喻,扩大两岸同胞交往——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行)的名义,形同在两岸之间架设起一条新的“动脉”,使同胞手足亲情、人文情得以顺畅流淌,天长日久,增进彼此了解,以了解促理解,以理解促认同,以认同加深血缘亲情,最终促使祖国实现统一,虽说做的是文火“煲汤”的慢功,但功效却形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切尽在不言中。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让大陆居民眼见一个真实的台湾,通过以大陆之“长”比较台湾之“短”,以台湾所“长”补大陆之“短”,大陆民间所得到的不只是开眼界、长见识,还能增进加快改革开放的紧迫意识和自觉。而“大陆本身”所得到的,亦能增进民间对国家对台政策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它对最终实现祖国统一极为有利。话说到这份上,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行),虽说是两岸共同促成所致,但大陆对台政策之成效显然得分更高。

因此,不分先后,每一个赴台旅游(行)的大陆同胞,除开眼界和长见识,还带有促使两岸人文交流的历史责任。这个责任具体到每个赴台的大陆同胞,就是讲礼貌、言谈举止有文明和教养,不可因为个体行为的不礼貌、不文明而给台湾同胞留下“丑陋的中国大陆人”的印象。同时,作为大陆媒体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与同行们一起,发挥更为良好的作用。

相关评论:

台湾《经济日报》:万众翘首的七月四日 台湾已等待了半个世纪

台湾《联合报》:借陆客赴台游之机搭建两岸人民“心灵平台”

新加坡《联合早报》:两岸周末包机启动是真正意义双向交流的开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鲁宁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